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原化工厂明年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4月15日晚,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发生严重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和失踪、3人受伤,重庆主城区15万人紧急疏散。此次事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18日18时左右,天原化工总厂三个液氯汽化器被成功引爆,警报被解除,疏散居民纷纷返家。

  华西报道

  4月16日清晨7时左右,在惊天大爆炸发生后,本报记者冲进了氯气泄漏第一现场,下午5点,记者正欲离开现场发稿时,第二次爆炸声响起,一团蘑菇云升上天空,聚集在天原厂门口的抢险人员及记者们吓得纷纷逃离。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本报记者在那里一呆就是三天,亲眼目睹了重庆主城15万人大转移的感人场面,以及消防、医院、公安各部门联手抢险排险的紧张场面、险情解除后居民们返家的欣喜场面。

  新闻回访

  12月6日,坐上一辆长安面包车,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猫儿石的天原化工厂。“抢险的那段日子,我们每天都在这条路上跑,免费将转移出来的市民送到安全地方,那阵式,跟打仗没什么区别。”提起8个月前那一场惊天大爆炸,长安车司机仍“津津乐道”,正是因为这场“义务劳动”,跑观音桥到猫儿石这条线的长安车驾驶员,与这一线的很多居民成了熟人,业务做起来也轻松了不少。

  在天原化工厂门口,记者下了车。只见两扇大铁门与事故发生时一样,紧紧地关闭着,只留着一扇侧门,供工作人员进进出出。爆炸事故发生后,该厂便停止了生产,只有一些行政人员留在厂里办理日常事务。昔日的爆炸现场,早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爆炸发生那天,我还在做生意,氯气熏得我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天原厂停产了,周围的空气也好多了。”在天原厂大门外开小卖部的张师傅告诉记者,4月18日险情排除后,造纸社区和天原社区的5万多居民便陆续返家。在两个社区记者看到,事发时空无一人的街道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华,街道两旁的餐馆、副食店生意兴隆。

  “听说天原厂几年后要搬走了,这里要建成高档别墅区。”张师傅高兴地说,猫儿石片区今后将成为重庆的高档住宅区,今后他还要多开几家分店。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天原化工总厂将于2005年搬出主城区,目前初步拟定将迁至万州区。据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张绍志介绍,这次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不善和设备陈旧,是典型的生产安全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