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车改革灭掉“车轮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公务车在使用、保养、维修方面“猫腻”多多早已不是秘密,公务车改革的呼声也因此越来越强烈。2003年10月31日,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开拍卖原党政机关处级(含处级)干部以下配备的15辆公务用车,成为重庆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第一个“吃螃蟹者”。

  华西报道

  率先报道经开区拍卖公务用车的消息后,本报记者并没有对这件引起政府和市民高度关注的新闻事件“就此打住”,而是继续跟进和深入调查,经过长达10天的深入采访,一篇题为《局级坐骑也拍卖公车拍卖灭掉“车轮黑洞”》的深度报道“出炉”,该文全面披露了山城公务车改革的台前幕后。报道刊出后,人民网、新华网、南方网、网易、蓉城交警网站等数十家网站全文转载,一时间,公务车改革成了重庆市民谈论的热门话题。

  新闻回访

  “重庆市车改方案有望于近期浮出水面,公务车完全‘变脸’预计可在3到5年内完成。”一年前,重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话言犹在耳。一年时间过去了,公务车改革到底有何新的进展,记者就此事进行回访时,各方却显得有些敏感。

  和一年前的“高调”比较起来,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局长甘长江不愿再过多说起公务车改革的事情。他只是介绍说,公务车改革一年来,经开区并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不少公务员都买了私家车,“私车公用”不仅节省了财政开支,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般公务员也领到了补贴。至于公务车改革后一年到底节省了多少费用,甘长江表示“还没有作进一步统计”。

  重庆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处处长朱大全表示,公务车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自然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但真正实行起来还有不少具体问题。朱大全坦言,首先,这里面有个“加法”和“减法”的问题。现在一般公务员为单位上办事,多半得自己掏腰包坐车,改革后可以得到一些补贴,自然很愿意;但一些领导都是一台车一个驾驶员的配置,就算有补贴,也可能觉得不方便。一些岁数较大的领导,要自己开车到较远的区县去办事情,确实感到很恼火。

  虽然公车改革有难度,但重庆市制止“车轮下的腐败”的决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今年9月,高新区公务车公开拍卖,14辆车以81.1万元的价格成交,比参考价多出了近8万元。11月,北部新区领导在机关“公车改革动员会”上,也提出了要“创造经验,体现窗口单位的形象,为今后实施车改的部门和单位做好表率作用”的口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