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激情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1 宁夏日报

  开栏的话激情涌动的塞上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激情燃烧着的宁夏到处是富于创新和实干精神的人群。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580万回汉各族群众,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谱写着宁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篇。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十余组《见证2004特别报道》,生动展现宁夏人民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万众一心建设小康社会的感人业绩。2020年,宁夏能否如期实现小康?相
信大家会用更加信心百倍、更加团结务实、更加奋发有为的惊叹号做出肯定的回答!

  “1号工程”规划如期实现后,我区GDP将在2004年基础上翻一番半!

  宁夏煤业集团以85亿元的资产,与有1094亿元资产的煤炭行业巨头神华集团以及大名鼎鼎的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华山论剑”,与神华双双中标。

  参加全区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连夜从固原赶赴北京参加竞标。在国外考察的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不断打来越洋热线。

  “可以肯定地说,建设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2000个亿投资不存在问题。”

  谨防把宁夏“1号工程”变成政府负无限连带责任的工程。

  面对各地燃烧着的发展激情,脚步匆匆的干部群众总是用“哪敢错过战略机遇期”来回答你的“为什么?”

  “有人到一位雕塑家家中参观,看到众神之中有一位脸被头发遮住,脚上长着翅膀的雕像,问其名字,被告知‘机会之神’。‘为何脸不露出来?’‘因为他到来时,很少有人认识他。’‘为何脚上生翅?’‘因为他旋即便会离去。而一旦离去,就难以追上’……”

  一位市委书记用这个故事,表达了他对“战略机遇期”的珍视和不敢懈怠。

  的确,“战略机遇期”这一语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宁夏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感到紧迫,感到肩头责任的重大。

  站在全球看宁夏,我们面临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站在全国看宁夏,东部高速发展,中部迅速崛起,周边省区快马加鞭之势,把宁夏与外省区的差距越拉越大。

  自治区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宁夏人涨潮的心中升腾起热情与企盼,也充盈着焦灼与不安:在新世纪前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翻两番,宁夏要翻三番,GDP年均增长率必须保持在10%以上。

  机遇就是命运,机遇也是挑战。宁夏,要想实现小康梦想,要想争得经济权利圈中的话语权,就必须选择平台,起跳跨越。

  必须把工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抓工业不抓项目不得要领”、“抓项目就是要抓大项目、大企业”、“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大招商、招大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真知灼见使发展的思路日渐清晰。

  发挥资源优势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驱动经济发展车轮的战略首选。而加快宁夏工业发展,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需要产业规模大、资金融通能力强、经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来带动。2002年12月28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谋划,宁夏煤业集团组建成立,跻身全国500强,并开始了与市场最有话语权的对话。

  2003年6月24日,当漠风在灵武市东北部沉寂千古的荒野上涤荡依旧时,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主持召开了第11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与建设纲要》。会议强调,开展该基地规划与建设,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宏大工程,要举全区之力,并广泛筹措国内外资金强力推动。三个月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等领导专程到宁煤集团考察,并提出了建设“亿吨大矿”的目标。他说,宁煤集团要在发展大项目上做文章,把推进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迅速搭建大发展的大平台,使煤业集团真正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搭建大发展的大平台”。这句看似寻常的话,反映出自治区党委、政府背水一战建设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的良苦用心。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齐同生说:“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抢抓机遇的大手笔,是牵住了经济发展牛鼻子的‘1号工程’,是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跳台’……”

  依托于煤水优势建设的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集中了我区探明储量88%的煤炭资源。目标是建设年产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两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电力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加入国家“西电东送”布局建设,变输煤为输电,同时开展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等资源的深加工,将优势资源就地转化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是优化我区工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如果这些规划能够如期实现,2020年基地建成后,需投资2000多个亿,新增工业产值超过800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约300亿元,带动其他行业形成产值900亿元。相当于把我区2004的GDP翻了一番半,再造了半个小康经济!而这仅仅是工业、农业、交通、文教、卫生等众多“项目带动战略”中的一个!

  如此宏大的“1号工程”,让宁夏人起初多少有些“老虎吃天”的感觉。但是,从宁东煤田的开山之作——羊场湾煤矿的神速掘进;到鸭子荡水库、枣泉煤矿、清水营煤矿、梅花井煤矿、任家庄煤矿和煤基甲醇项目的开工,再到几个电厂项目评估等创造性的工作,让人们再次感受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做事风格——谋大事、做大事。言必行、行必果。

  让人们对“1号工程”的信赖和憧憬“指数”与日俱增的,还有投资300个亿的“煤变油”项目。

  去年冬天,宁夏煤业集团总裁张文江率员进京竞标,以85亿元的资产与1094亿元资产的煤炭行业巨头神华集团以及大名鼎鼎的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华山论剑”,与神华双双中标,从此名声大振。今年9月2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由竞争走向联合的宁、神公司总裁共同与南非SASOL公司代表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标志着煤变油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从长达数年的论证、谈判、沟通终于步入携手开发阶段。张文江由衷地将功劳归于580万回汉各族群众的支持。他说,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环保局、林业局……所有与项目有涉的部门都派出精兵强将全力以赴。环保局的一位处长劳累紧张心脏病突发,为了不分散他人精力,把妻子、弟弟调遣到北京照顾自己,拒绝大家探视。后来发现仍有人探视,干脆冒着生命危险回银。

  正在参加全区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连夜从固原赶赴北京参加竞标,在国外考察的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不断打来越洋热线。

  这就是“战略机遇期”里的决策者们:他们对每一个重大项目的进展清清楚楚;他们利用进京的“有利时机”苦苦争取项目;为了促成项目成功,他们写信、会晤、登门拜访,竭尽全力……用齐同生和张文江的话说,他们既是重大项目的设计师,又是施工者、工程监理。其实,齐同生、张文江、自治区经委主任解孟林等一大批职能部门领导,每天在像陀螺一样紧张运转,每天都在透支生命。

  还有奋战在各个工地的建设者们。在羊场湾煤矿,矿工们把建矿当作为自己建新家,一干就是十二三个小时,中午在井下啃着饼子、吃着盒饭就打起呼噜来。年过半百的自治区劳动模范马孝宗,每天要在井下徒步行走将近10公里,光厚厚的胶鞋就磨穿了几双。他说:“我建了30多年矿,很少见这样的干劲。当年的大庆精神又回来了!”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他们感人的故事如矿藏一样被岁月掩埋。

  曾经千古沉寂的荒野,在隆隆机声和燃烧着的发展激情中昼夜不眠,承载着蓄势待发的力量,记载着铿锵的激情跨越足音。

  也许在时光逝去如斯的某一天,仰望满天星斗,心阅城市繁华,幸福安康的宁夏人民在深刻体会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跳台’意义的同时,开始由衷感念起每一位决策者和建设者,包括他们的激情、焦灼、微笑、汗水和匆忙的脚步……(本报记者连小芳 实习生 杨鑫)

  这里是荒漠,但无畏的开拓者却在征服着荒漠,建设起一座座厂房。在宁东,荒漠终将逝去,随之搭建而起的将是宁夏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跳台”。本报记者郭绪雷 摄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