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张高丽韩寓群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2 胶东在线

  孙淑义王修智姜大明赵春兰杜世成高新亭出席

  大众日报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李鹏飞 吴宝书 报道)12月15日至16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发展的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王修智,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赵春兰,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省委副书记高新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深入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明年经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今年以来我省的经济工作。认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亮点多、后劲足、收入增、变化大等鲜明特点。这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观念、抓机遇、抓措施、抓环境、抓制度、抓落实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夺取新的胜利。

  张高丽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对加强宏观调控必要性、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提高对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加快发展积极性的认识,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主要任务,推进各项工作。

  张高丽指出,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全面正确地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三个关键”、落实“三个加大”、做到“三个增加”、抓好“五个突出”,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张高丽强调,明年要着重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把宏观调控作为一次重要战略机遇,把调控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二是坚持不懈强化“三农”工作,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继续增收。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和创新,深化企业改革,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四是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抓住对外开放的重点,形成重点带动、多元化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五是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大实施“三个突破”力度,充分发挥青岛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六是切实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旅游业发展,推进服务业市场化。七是进一步推进生态省建设,搞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抓好治水节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搞好植树造林,搞好环境整治。八是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努力建设诚信社会,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张高丽要求,完成明年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领导和驾驭经济工作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在推进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抓经济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克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继续致力于健全和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决策更加民主,目标更加科学,责任更加明确,执行更加有力,考核更加严格,监督更加有效。

  张高丽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寓群在讲话中,对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了回顾总结,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说,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国民经济全面发展,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工业经济增势强劲,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稳中趋旺;“三个亮点”成效显著,对经济增长贡献越来越大;实施东西结合,区域经济进一步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

  韩寓群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目前,我省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和潜力。国际经济环境有利,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机制日益完善,三大需求共同作用的趋势增强,供给支撑能力有保障。同时,对明年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各种因素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完成明年各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建设用地、资金和能源原材料供应问题,高度重视市场问题,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经济增长,既要积极进取,尽量发展得快一些,又不要盲目攀比速度,努力走出一条又快又好的发展路子。

  韩寓群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省委的总体部署,在工作安排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协调,抓好落实,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更加注重投资结构优化,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严格土地管理,完善市场化融资机制,积极做好财税工作。二要切实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明年各级财力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都要有较大增加。三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四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五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六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顾问,省政协副主席,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各部门、单位,省属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振奋精神 再接再厉 夺取明年经济工作新胜利

  昨天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发展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把我省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夺取明年经济工作的新胜利。

  在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2004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实施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呈现出了速度快、效益好、亮点多、后劲足、收入增、变化大的良好势头,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快更好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全面正确地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三个关键”、落实“三个加大”、做到“三个增加”、抓好“五个突出”,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驾驭新时期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提高对加强宏观调控必要性、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确保中央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把中央的要求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认识要再统一,信心要再增强,干劲要再加大,措施要更有力,工作要更扎实,效果要更明显,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引导到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我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一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山东实际,是当前我省经济社会良好局面的根本保证,也是我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需要遵循的思路。各级党委政府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继续前进,同时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根据新的实践,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努力在新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快更好。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以良好的作风狠抓落实。现在,要求和思路已经明确,最关键的是要将其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正气顺心齐、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把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克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反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以“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以完善的制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集中精力抓工作、抓落实、抓发展,确保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