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里河搭好舞台静待“沈阳德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5 沈阳晚报
五里河搭好舞台静待“沈阳德比”(组图)
五里河搭好舞台静待“沈阳德比”(组图)
  “五里河”,曾经在2001年见证了中国足球历史的“福地”,在沉寂了3年之后,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不仅是因为它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地,更因为在2005年里,它很有可能成为两支家乡球队共同的主场地。对于“五里河”来说,“辽沈德比”是十几年未圆的梦想,如今,“五里河”再次展开了双臂,为辽沈足球搭建了最好的平台,现在,就看两位“主角”如何登场了。

  沈晚提问:五里河现在啥态度?“垄断条款”解冻扫平德比障碍

  2002年,沈阳金德俱乐部与五里河体育场签订了一个为期3年的“独家合同”,合同中明确表示在未来3年的联赛中,五里河是沈阳队的惟一主场,其他任何球队不能共用。这一合同也使辽宁队一直想返回沈阳的计划暂时搁浅。

  3年后,随着合同的到期,五里河已经不再受任何条款的约束,辽宁队重返沈阳的第一个障碍自动解除了。不过,历史的原因让辽沈两队共用五里河的前景并不乐观。在双方多年的“对立”轨迹里,“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从1999年的“雪战”,到2000年五里河沈阳队的完胜之战,再到2001年友谊赛中的群殴,辽沈两队已经从兄弟彻底成为了“针锋相对”的对手,2005年,五里河能够“一山容下二虎”吗?

  现任五里河体育场场长的郑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的问题都应该成为过去,我们应该向前看,在 I T业联想和IBM都实现了合作,辽沈两支球队为什么就不能走到一起呢”。郑伟表示,现在五里河非常希望辽沈两队都能把五里河当成自己的“家”,五里河方面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谁来都欢迎”!沈晚提问:一场两队行不行?场地设施两队共用没问题

  一块场地同时成为两支顶级联赛的主场地行不行,郑伟场长非常肯定的表示,“这绝对不是问题”。

  据郑伟介绍,尽管从2001年十强赛之后,五里河体育场受到了一些自然原因的破损,但体育场基本设施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最主要的草坪和看台目前都完全符合中国足协要求的标准,在硬件方面,是完全可以符合辽沈两队共同使用的。

  2005年中超联赛将有14支球队参加,也就是说一支球队将有13个主场比赛,两支球队也就是26个主场,对于这样的使用率,郑伟表示,“作为在十强赛期间中国国家队的主场地,场地标准是通过国际足联认证的,只要我们注意好维护,场地完全可以承受这样的比赛场次”。

  在如何同时接待两支球队的问题上,郑伟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辽宁队和沈阳队都是一家人,对于任何一方我们都将采取一视同仁的平等态度。”对于人们关心的场租费用等问题,据郑伟介绍,过去五里河的场租是每场9万元,这与上海、北京这些地方的中心体育场每场场租都是16万左右相比是相当低的,因此,场租决不会成为辽沈两队同时共用五里河的障碍。

  另外,在交通、安保等相关配套设施方面,郑伟也明确表示将会协同其他部门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沈晚提问:“沈阳德比”能啥样?2005年期待“多赢”局面

  关于辽沈德比的构想在辽沈足球界由来已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只是一种遐想。西班牙的马德里德比、意大利的米兰德比、英格兰的伦敦德比,甚至是上海德比都让辽沈球迷对自己城市的“德比”充满了渴望。如今,随着辽沈两队都极有可能将五里河作为自己的主场,沈阳德比第一次如此临近于现实,沈阳德比能是一个什么模样?持续了多年“陌路情结”,辽沈两队能和和气气的走到一起吗?

  对于沈阳德比,五里河体育场场长郑伟充满激情的说,“沈阳德比非常值得期待,如果能够实现,将会形成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大好局面,将不仅仅是单赢、双赢,而是多赢的局面。”

  由于辽沈两队历史上的原因,双方能否在同一个主场实现“和平共处”一直是一个巨大的疑问,记者在相关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双方之间肯定存在着竞争,但由于辽沈地区雄厚的足球文化底蕴,这种竞争是不会造成一支球队被彻底“打倒”的,更不会出现“两败俱伤”的局面。

  沈阳市真心球迷协会会长程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球迷,我们渴望沈阳德比,不管是辽宁队还是沈阳队都是我们的家乡队,我们都会全力支持他们,我们真心希望五里河能够成为辽沈足球大团圆的殿堂。”

  作者: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