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讨区试点不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4 宁夏日报

  银川禁讨区试点名存实亡

  记者近日走访中发现,在银川市兴庆区繁华的新华街头、南门广场、一些热闹的宾馆饭店,乞丐并没有绝迹,他们和城市的繁华如影随形。步行街一家鞋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早上9时开始就有人在这里乞讨了,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多。另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说,禁讨区天天都有乞讨人员,没有发现有人管他们,每天17时以后是乞丐最多的时候。

  天气越来越冷了,乞丐虽不如夏天那么随处可见,但至少也不难找。记者于上周末来到南门广场,在城管人员的引领下,轻而易举地发现了一个坐手摇轮椅乞讨的残疾人和一个穿得红红绿绿的痴呆女孩。据说她们的收入都还不错。

  据城管人员介绍,银川市长年活动着100来名流浪乞讨人员,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仍有四五十个在街头以讨要为生。

  “禁讨区试点开始时就是谨慎的、低调的,既没有发文件,也没有发布禁讨令。禁讨区试点是在一次城管会议上提出的,甚至可以说禁讨区试点是媒体热情炒作出来的。”银川市城管局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乞讨就是个弄不掉的现象。我们尝试了,没有什么好办法。西方一些国家那么发达,仍然有乞丐。对禁讨,既无法律上的依据,我们也没有精力和他们打‘游击’。”

  “从8月份开始,禁讨区试点就不再提了。”城管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禁讨也就是十几天,一阵风,效果也并不好。”

  不设禁讨区不意味着放弃管理

  话虽如此,对城管人员来说,放弃划定“禁讨区”并不意味着同时放弃对乞讨行为的管理。在北京地铁里很少见到乞丐,他们大部分都被管理人员劝离。还有一些乞丐以“准暴力”的方式强行索要财物,违反了治安管理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对此同样不能置之不理。

  据了解,银川市城管人员主要打击的是雇佣残疾人和儿童行乞及冒充学生求助等行为。“对这类乞讨行为我们一直在打击。”12月9日在城管南门广场办公室,银川市城管执法一大队长任建军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城管队员从街上带回一男一女两名来自贵州的年轻人,他们冒充大学生在街头跪地乞助。对有经验的城管人员来说,骗子是很容易辨认的。有时街头不同的地点有跪着的“学生”,地上写着求助内容的纸都是同一字体。还有许多行乞的残疾人背后都有人操纵。有一次城管队员将街头两个残疾儿童带到办公室,一问,原来不远处卖冰糖葫芦的就是花钱雇他们的人。3年来,城管人员仅在南门广场就制止了40多次被雇佣的残疾人的乞讨行为。

  “我们只能抓那些明显的骗子,但对老年乞丐,我们没有任何办法。”任建军告诉记者,“兴庆区繁华地带活动着近20名老年乞丐,都是西夏区的吊庄农民。我们准备抽空到那里去一趟,看看这些人是不是没有儿女赡养。”

  在合法的前提下解决乞讨问题

  银川居民对乞丐虽有厌烦心理,但仍不乏同情之心。张女士说,乞丐自古就有,这是一部分人的生存方式,西方发达国家都没办法解决,应该允许他们存在。至于对乞丐对城市居民生活造成骚扰和影响,一位男士回答得很豁达:乞丐是弱势群体,他们是靠讨好引起人们的同情来得到施舍,他们很难左右施舍者,惹恼施舍者对他们没有任何好处。试问城市居民,谁会怕一个乞丐呢?城管人员也承认,如果过分驱逐乞讨人员会招致居民的反感。

  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乞讨行为有所谓的“职业化”,靠乞讨致富者也的确大有人在,也给社会治安和城市文明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然而,法律的精神是“法不禁止皆自由”,生存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乞讨行为所赖以存在的基础是公众的善意,无论是从人道主义的立场考虑,还是从法律的角度衡量,都很难找到“禁乞”的依据。因此,解决乞讨问题的方式,不能逾越我们共同构建的法律基础。当然,乞讨人员中有明显违法行为必须坚决制止,这同样也是毫不含糊的。

  北京暂不划定“禁讨区”

  “城市乞讨现象”自去年国家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开始,一直备受关注,本来是为保障一般城市公民自由和安全而采取的行动,却招来许多乞讨者,这让立法机关始料不及。在城市里是否设立“禁讨区”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息。但是不久前北京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市政府回绝了北京市政协有关划定“禁讨区”或“限讨区”的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向政协委员表示,北京市暂不划定“禁讨区”,理由非常明确而且充分:禁止乞讨与法律相违背。这种毫不含糊的结论为持续许久的“禁乞之争”做了一个总结。就目前情况看,这样的政府表态在全国尚属首例。应该说,这个明智、正确和合乎逻辑的政府立场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目前正努力寻求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解决乞讨影响问题。“劝导”乞讨人员离开某些敏感场所是其中的一种,虽然多费些力气,但也有效果。目前像在天安门广场以及其他一些军事等重要场所,都没有出现成群乞讨的现象。

  福建省今年2月份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问题加强治安管理的指导性意见》,《意见》规定,对“进入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在门口进行纠缠强索硬讨不听劝阻,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的”6种非正常乞讨行为,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对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宣布今年3月1日起,南京市8个区的部分地段及中山陵、长江大桥、禄口机场等地,一律不准乞讨及算命看相等各种形式的变相乞讨。对不听劝阻,影响社会秩序的,给予治安处罚。对强讨恶要、寻衅滋事,组织、教唆、胁迫未成年人乞讨营利或者以乞讨为掩护实施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江苏省去年11月28日出台了《关于妥善处理大中城市流浪乞讨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及时救助急需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依法查处打击强讨恶要或以乞讨为名行违法犯罪之实的不法之徒。

  上海市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对于在地铁乞讨的行为,连续被查到3次以上者,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处以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赵英杨燕 实习生 刘娜)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