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风扑面来--全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4 河北日报

  蹲办公室的少了,跑基层的多了;不良广告、低俗新闻少了,反映实际,打动人心的报道多了;舆论监督更冷静了,正面报道更有亲和力了……

  据中国记协介绍,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自去年10月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新闻界取得预期的效果。新闻宣传质量明显提高,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
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经济日报在今年6月和10月两次大改版,在改版过程中,他们坚持按照大局的要求来取舍新闻,按照方便读者接受的思维方式来编辑稿件,按照读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写作新闻。他们认为,如果没有“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如果没有及时而系统的理论学习,改版恐怕就不可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效。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针对听众反映广告时间太长的批评,从广播节目质量抓起,创造了一套节目管理体系,压缩广告总量,提高广告含金量,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北京晚报自去年11月开办《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始终关注百姓的切身利益,先后发表报道170篇,其中90%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全国75万名新闻记者、编辑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得到锻炼,精神面貌更加奋发向上。沈阳电视台一些主持人说,过去习惯把自己与演艺界明星相比,现在认识到我们首先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这种变化来自电视台组织全体青年编辑记者主持人深入到基层当一天搬运工、售货员、锅炉工、敬老院服务员……体验普通人的生活。

  山东电视台“农业科技”栏目的编辑记者长期坚持到农村采访、制作电视节目,他们脸色晒得在全台是最黑的,被农民群众赞誉为“情深似大海,义重如泰山”。

  据中国记协介绍,各地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把骨干培训与普遍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考核结合起来,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内容方法上动脑筋,下力气,行之有效。5月中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在各自头版刊登公告,决定今后不再刊登形象广告,读者纷纷为之叫好。广电总局通过“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督察工程”让声频荧屏焕然一新,今年10月受理群众投诉66件,比1月下降了85.7%。大众日报实行“广告审查员一票否决制”,拒绝不良广告3千多万元。

  针对一段时期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四项公害”时有发生的现实,新闻界内外痛下决心,动真格,讲实效,通过取消广告专版、新闻宣传与广告机构分离、广告审查等方式,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各地新闻媒体上有不良内容的声讯、交友、婚介、医疗、夜间悄悄话等大为下降。

  新华社注重建章立制,使新闻工作每个部门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最近又在原有基础上制定了《关于确保新闻报道真实性的七条规定》《迟报、漏报、瞒报重大新闻行为的认定办法》《关于在新闻报道中实行回避制度的暂行规定》《经营人员行为规范》等10项规章制度,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全国许多新闻单位都在内部建立新闻监察机制,在外部建立社会督促机制,让“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邱红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