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水,河清湖澈不再遥远 --无锡定位“山水名城”的新思考(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07 无锡日报

  故事:资料显示,我市江河湖荡面积占全市总面积25.9%,是离太湖最近的一座城市。曾几何时,给这座城市带来过骄傲和荣耀,并滋养出千年繁华的水,却成了无锡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市民们形象地说:

  “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十年代不洗马桶盖。”权威部门对市区44条主要河道及其它水域的监测分析表明,三类以下水仅占3.1%,市
区河道70%以上水质属“劣五类”。梅梁湖每次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都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黑臭的河水还会有变清的那一天吗牽在污染中呻吟的太湖能否“康复”并美丽如初牽萦绕于无数人心中的“梦里水乡”,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牽……面对这一连串让人既充满希望又忐忑不安的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卢伯生的答案清晰有力:通过2年多时间艰辛努力,太湖水环境污染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从明年开始的新一轮治水,将进一步贯彻“人水和谐”、“河湖共治”等崭新理念,投入创纪录的50多亿元巨资,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到2007年时,无锡的水环境面貌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善。至2010年,目前占市区河道70%以上的“劣五类”水将被彻底“赶出”无锡!我们梦想中那个河清湖澈的水乡依稀可见。

  已全面完成的五里湖清淤工程,清淤200多万立方,退渔还湖面积达3882亩,使五里湖面积从5.6平方公里扩大到8.6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规模更大的梅梁湖清淤工程又在紧张筹划中,计划在梅梁湖三山岛以北清淤25平方公里,清淤近600万立方米。

  从轮廓看,太湖就是城市的心脏,纵横交错的河网,长江之水,运河之水,都是维系梁溪儿女的“血管”。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以水而名———生命之源的水,堪称无锡的城市灵魂。

  无锡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醒认识到,水不仅仅是人们利用、索取的对象,更应该是我们的朋友。

  已在古运河畔羊腰湾地区居住了30多年的胡老伯,亲身见证了人与水“化敌为友”的历程。前不久完成的羊腰湾截污工程,将原先排入古运河的大量生活污水“挡住”,使古运河水质明显改观。胡老伯说:“过去像‘酱油汤’一样的河水,现在黑臭天数大大减少了。”据统计,市区近年先后建成了芦村、城北、新区、东亭等13家污水处理厂。至今年年底,市区污水处理率将达65%。

  善待水,更要顺应水的天性,给水让出足够的生存空间。“河湖共治”的指导思想,正体现了对水的尊重和对大自然的敬畏。让“断头浜”恢复新生,把“死水”变成“活水”是城区河道整治的重点。据介绍,在今年完成15条主干河道和26条小河道整治的基础上,明年将再整治11条主干河道和62条小河道,投资3.5亿元。据专家介绍,88条“断头浜”中的大多数经过整治后,将与外河、太湖贯通。即将于明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仙蠡桥水利枢纽,与梅梁湖泵站一起,将成为太湖水与城区内河水之间的“调度中心”,使河与湖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

  “人水和谐”的崭新理念和大手笔投入显示的坚毅决心,让无锡新一轮水环境治理脚步铿锵。

  “亲水”,就是做足水的文章,加快五里湖、梅梁湖和城区河道水体整治,加快长广溪、梁溪河、古运河景观建设,在城市中体现水的灵动、活力和秀美。

  如果说截污只是一种“末端”治理的话,那么即将由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污企业强制推行的“清洁生产审计”,则标志着我市水环境治理向“源头”延伸的力度不断加大。据市环保局污控处处长陈建平介绍,“清洁生产审计”将一环一环找出产生污染的原因和污染量,通过现代化的“在线监测仪”,实现不间断的跟踪监控。

  目前新一轮治水战役已全面打响,今年启动实施的一批重大工程,将对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包括五里湖、梅梁湖综合整治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城区小河浜治理工程,广塘联圩工程,调水工程,农村小河道治理等。

  工程总投资超过50亿元,预计2007年将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