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法院改革不能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0 宁夏日报

  要特别加强监督法院“一把手”

  人民法院将长期坚持严打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6日明确表示,必须始终坚持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但人民法院的改革既要有紧迫感,又不能急于求成,超越我国社会政治现
实。

  肖扬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说,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就是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加强监督制约,依法独立审判,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

  对于正在进行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改革完善,肖扬认为“是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做好实施前的准备和具体实施工作,使这项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也要为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肖扬说,“既要认真总结我国法制建设的经验,又要注意吸收全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既要有紧迫感,又不能急于求成,超越我国社会政治现实;要始终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的司法原则,为案件的公正处理提供制度性保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在16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强调,要不断加强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靠廉洁勤政的班子带出一流过硬的队伍。

  “精兵之道,在于强将。”肖扬说,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肖扬指出,对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带出一支司法能力强、司法作风好、司法水平高的队伍,是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领导者、组织者、决策者,其领导、组织、决策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法院队伍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经济社会转型时期滋生和诱发犯罪的因素大量增加的客观形势,决定了人民法院必须长期坚持严打方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6日如是说。

  在16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肖扬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增强惩罚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要继续贯彻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坚持严打的经常性、长期性。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