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众所周知的问题,而它现在已经涉足冰雪覆盖的北极地区,并对北极地区的气候产生了重大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2 北京日报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众所周知的问题,而它现在已经涉足冰雪覆盖的北极地区,并对北极地区的气候产生了重大影响。大约250位科学家上个月在一份报告中说,北极地区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影响”。国土远及北极地区的8个国家组织了这次考察,其中包括美国。

  升温速度是全球2倍

  负责调查北极气候变化的这个科学小组由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等8个在北极圈内拥有领土的国家共同资助。调查组250名科学家历时4年联合完成迄今为止针对北极变暖进行的最为全面的一项研究,得出“北极气候影响评估”(ACIA)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北极地区不仅未能躲过全球气候变暖的覆盖,而且情况比其他变暖地区还要糟糕,其升温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北极地区气候正在迅速变暖,而且随之引发的变化大大超过事先估计,”报告说。

  报告预计,到公元2100年前,北极地区气温将比现在上升4至7摄氏度,大概是联合国预计全球升温度数的2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州气温已经上升了2至3摄氏度。

  报告还说,到本世纪末,北极点附近的冰盖在夏季将几乎完全消失。过去30年间,北极冰盖已经收缩15%至20%。

  冰盖“缩水”的结果就是海平面上升,融化的冰汇入海洋将在本世纪末使海平面上升10厘米。

  北极熊世纪末前消失

  表面上,北极气候变暖会带来一些好处,例如渔业产量增加、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开发和跨北冰洋航运成为现实。但是,气候变暖所带来的灾难更是无法估量。

  仅极地生物灭绝这一项就“罪不可赦”。据调查小组科学家估计,如果气温按目前趋势继续上升,人类的动物朋友———北极熊在21世纪末前将消失在人们视线中。“如果冰盖在夏季几乎完全消失,北极熊作为一个物种就不可能继续生存下去。”报告说。另外数百万极地生命也将受到严重威胁。

  而北极地区的居民如爱斯基摩人也会因气候变暖而面临生存危机。他们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物来源就是极地动物,如果这些动物消失,爱斯基摩人将“无米而炊”,他们在北极生活的历史就将结束。报告指出,北极的变化将“对当地人类健康和食物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甚至是一些文明的生存与否。”

  生活在北极圈内的4百万人中已经有人品尝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恶果。从俄罗斯到加拿大,因为永久冻土层融化导致房屋地基下陷并最终倒塌的事件都有发生。这些地区的公路、机场、石油管线也因此受到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文/叶平凡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