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移风易俗的努力不能有丝毫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异样的乐声中,一支身着明代式样服装的送葬队伍,缓缓穿过天津市区一座立交桥,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导致交通堵塞——这是本报12月15日一则《丧葬陋俗在天津死灰复燃》报道中描述的一个场面。报道说,近来,诸多丧葬陋俗在当地大有流行之势:丧主家的花圈、花篮越摆越多,披麻戴孝的队伍越来越长,送葬车辆越来越豪华,搭设灵棚,请假和尚、道士、吹鼓手在家中或道路上“吹打念经”,送葬路上扬幡招魂,焚烧纸牛、纸马、纸童男童女……

  其实,类似的景象在其它不少地方同样存在。丧葬仪式越来越铺张、奢华,相互攀比,甚至成为某些官员敛财的“良机”;在某些地方,被严格限制的土葬也在悄然抬头,动辄几十万元的豪华墓地相当走俏。相比之下,海葬、树葬、网络祭扫等祭祀形式,尽管被公认为有益于环保,有益于移风易俗,但终究仅是个别地方的“新鲜事”,远未形成气候。

  在此,一种约定俗成的力量在民俗演变中的作用,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例如,几乎无一例外,在丧葬仪式上,我们见到的亡者亲属个个都要号啕大哭、死去活来,不如此,是不足以表达悲痛之情的——这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所以,我们大多不能理解在一些国家或地区,人们在与亡故的亲人告别时,为什么总是那么克制、含蓄,眼泪含在眼眶里。再有,当“办丧事必须场面气派才算尽孝”成为某地的一种风尚时,如果有人想简简单单,那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应付周围人的嘲讽的——这也是约定俗成的观念在起作用。

  有必要澄清的是,虽然在约定俗成的观念中不乏合理的内涵,但同时,其中也确实含有诸多违背人性、与时代发展趋势相悖的成分。如果说奢华的婚礼往往寄托着新人对未来幸福的憧憬,那么,铺张的丧葬仪式对死者其实并无什么意义。祭祀故人的丧葬仪式所承载的只是今人的精神寄托,以及今人所寻求的心灵慰藉,更深层的,当然还应该包括对生命等自然规律的感悟。而值得警惕的是,我们现在一些地方的丧葬仪式则走到了另一面,即成了亡者亲属显示自己如何“有面子”、如何“懂礼数”的台面……

  某些力量的强大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无所作为,相反,移风易俗的努力不能有丝毫松懈。报道中有人建议,治理丧葬陋俗应该从源头上取缔迷信的丧葬用品,特别是纸人纸马纸钱等——这当然不无道理。但是,说到底,这也只能算是治标之术,而非治本之策。只有不断地使我们的习俗包含更多文明的内容,使我们的生命质量获得更大的提高,这才是根本之道。

  得体地告别死亡,其实即是得体地面对生存。所有对亡者的纪念,都会成为人类生命传承的一个片断,都会成为生生不息的人类进化长河中的一个定格。所以,我们有必要从根本上检讨:如何让我们祭奠亡者的丧葬仪式中蕴含更多文明的内涵,更加顺应人性,更为有利于提升我们对生命的敬重——只有先回答了这些问题,我们所有移风易俗的努力,才会有更明确的方向与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