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课家长的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9 沈阳今报

  记者尹有为 喜!戒网瘾从娃娃抓起

  “我现在上一年级了,虽然接触电脑不多,但爸爸说要带我开阔眼界,让我从上学起就懂得网络与现实是有很大距离的……”说话的孩子叫杨德隆,刚刚6周岁,是年龄最小的听众。

  据杨德隆的父亲介绍,现在家里的生活比较安逸,独生子女往往会恃宠而娇,缺少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如果不从小进行教育,孩子在青春期时,很可能产生叛逆心理。杨先生说:“虽然我的孩子还小,但进入校园后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沾染上网瘾等恶习,所以我认为戒网应该从娃娃抓起。”

  怒!网瘾百戒不绝

  小刘强是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在初中时曾是尖子生的小刘本来是个聪明好学的好孩子,然而进入高中后却遭到了同学的嘲笑,“知道网络游戏吗?你虽然学习好别的可就不行了?”在同学们的冷嘲热讽下,好强的小刘暗下决心:“就是玩游戏我也要胜过你们。”

  一开始的时候,小刘还在休息时间打网络游戏,可是后来好像着了魔,在本应该学习的时间出入网吧,从此他变得不思进取,整天想着如何升级,如何取得比别人更高的装备,逃课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家长虽然每天满面怒容,心里却流着带血的眼泪。哀!可怜天下父母心

  刘晓萍是一家市级医院的医生,治病救人的她却有一处心伤,因为她的儿子正陷于“网毒”的包围中。为了方便孩子学习,刘女士在2000年为孩子购置了一台电脑,最初时孩子用它学英语和查资料。孩子的积极态度让刘女士很欣喜,但孩子的学习成绩却未升反降。

  一次,刘女士在打扫卫生时,从地毯底下找出三本崭新的作业本,“儿子,作业本是怎么回事?”刘女士气得浑身发抖,“我……我想玩游戏,就把作业藏起来了。”儿子怯生生地说。“啪”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儿子的脸上,望着儿子白净的脸上红红的手印,刘女士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了下来,这是她第一次打孩子。乐!巧拨“毒云”见青天

  “该做的事多做,可做可不做之事少做!”这是高三学生高鑫听陶教授讲座的第一感觉。“我认为戒网和戒毒一样,都是需要恒心和勇气的,以往的时候,游戏人生换来的只有无所事事,以后我一改‘抱佛脚’的学习态度,用毅力克制自身,努力前进。”“孩子是好孩子,孝顺、聪明,但我就是担心他强烈的游戏欲会耽误前程。在我们那时候,父母的呵斥就是我们行为的边界线,但现在的孩子仅凭责骂已经不起作用,他们哪理解父母的苦心。陶教授的《学费歌》让他终于体会到父母赚钱的艰辛。近十年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孩子流下了眼泪。”高鑫的母亲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