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起来!陶宏开给志愿者三词六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9 沈阳今报
  记者李洪飞
一起来!陶宏开给志愿者三词六字(图)
  陶教授将戒网瘾秘籍传授给志愿者。今报讯在陶教授看来,网瘾不是疾病而是个习惯问题,他可以成功地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里面有什么秘籍?他在短短的两三个小时内如何将秘籍传授给志愿者?在志愿者培训讲座上,陶教授总结了戒网秘籍———三词六字:责任心,爱心,耐心;人格,素质,哲理。责任心

  我希望像孙悟空一样,拔一根毫毛变化出很多的陶宏开。“一个孩子一个陶宏开!”南宋的爱国诗人陆游曾有两句咏梅诗:“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我希望通过各地的培训活动,出现更多的志愿者来和我一道从事这项工作。不但是一次次的交谈挽救,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后续固化工作。

  志愿者只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有这种社会意识,就会有真正的动力。曾经有很多企业给我打电话,跟我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啊!这个市场大得很!我认为如果仅仅以赢利为目的,想趁机大捞一把,你不会成功,必须把社会责任感放在第一位。但我并不是说让大家像过去说的那样大公无私,那是错误的,怎么可能做到无私呢?我们不可能做到绝对的无私。用社会责任心去真正体会、感受,你的情操、你的眼神、你的情态就会完全不一样。爱心

  什么叫爱?我讲的是大爱胸怀,是阳光性的大爱。以真正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去爱他,他是会感受到的,他也会关爱别人。

  “陶教授很爱你,你听我的话”。那些空洞的、肉麻的话,不是用语言来表达的,而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那种爱,理解的爱,关切的爱,而不是摸摸头那种低俗的爱。耐心

  同样道理的话,家长、老师说了很多遍他都不听,如何让他听你的话?在刚接触有网瘾的孩子时要让他认同你、不反感你,耐心地听他讲话,尽力地开导他,急躁,急于求成是不行的。

  中国人习惯被告诉,中国的孩子也习惯被告诉。为什么有的孩子那么反叛?他们不愿意再被告诉。孩子在与时俱进,他们在网络中学到了东西,但是打游戏是错的。如果你训斥他们的错误,你就很难走进他们的心里。人格

  所谓“人格”,就是“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衣着,仪态要大方自然,不矫揉造作。曾经跟我谈的一个孩子成功摆脱了网瘾,有媒体问他为什么那么听我的,他说,“他一见到我就跟我握手,我感觉他对我好真诚。”这就是我所说的人格魅力,自然的气质让人感到你的真诚,真诚的人才能感动孩子。素质

  我们俗话说,“你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瓢水。”什么是素质?我认为素质就是志愿者的个人谈话技巧和知识的积累。(志愿者)在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语速、语态、肢体语言,甚至一个眼神都不能做作,要很耐心地跟他谈。孩子和你是平等的,让他感觉你是真正和他来交流的,而不是来训斥、敷衍他的,这样孩子才会向你打开心扉。哲理

  哲理是重中之重。哲理就是指志愿者在和孩子交谈时所用的依据。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哲学原理容易激发孩子考虑问题。我从来都是用哲理指导我的人生。我也用哲理来和孩子们沟通,用哲学的方法去分析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告诫大家,做一个健康的人,要有个阳光的心态。谈“认同感的转移”

  在确定孩子已经认同了你,志愿者们还要把这种认同感转移到孩子的父母身上。我接待的孩子很多人都跟家里闹翻了,与父母的关系很僵,我会问孩子,你觉得父母这样做错了吗?他们这样做是爱你还是害你?孩子自己的反省比用其他方式来得快得多。

  最后,引导孩子将这种认同感转移到对学习的重要性的认同上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自我认识到上网的坏处而自觉地将其戒除。

  每个孩子都有好的一面,不要按照教科书或是一些术语给孩子们贴上标签,任何方法都不能生搬硬套、死记硬背,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感受、总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