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派出所建筑能统一警察形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9 沈阳今报

  何勇海自今年9月以来,新式警车和派出所外观标识在各地陆续启用后,日前又有消息说,一年内我国将统一全国公安派出所建筑外观。全国公安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12月15日开始,公众登录公安部网站可参与评选。(12月16日《新京报》)

  据说,统一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是为了提高公安派出所整体形象,方便群众识别。正当我欲为此击节叫好时,却读到另一则令人郁闷的消息: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件
侦查大队原大队长邹伟湘利用职务之便,私定规矩,向每个开电游室的业主每月强收5000元“保护费”,且要在固定日子如数交纳,否则就不被获准办理有关手续。短短3年内非法刮钱百万余元,获刑4年。(12月16日《长沙晚报》)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问题:统一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能统一警察形象吗?

  把原本早就盖好的派出所拆掉,有些还是花巨资打造的精品工程,而大兴土木地新建外观统一的派出所,全国层层如此搞下去,对尚不富裕的我们来说,是否太奢侈。人力便宜先不说了,可盖房子那需要真金白银啊。派出所是个执法部门,钱从哪里来?恐怕只有从广大纳税人那里来。如果各派出所自筹资金,是否宣告新一轮的罚款运动又将开始?再说了,现有的派出所难道不易识别吗?派出所对民众重要,其他政府机构也一样重要呀。今天是派出所统一建筑形象,明天呢?

  更为重要的是,要塑造派出所形象,关键在于提高人员素质,规范人民警察的行为,使之不刁难服务对象,不延误群众办事,不滥用执法权力,不漠视治安热点问题和不收受娱乐场所好处;要塑造派出所形象,人民警察必须以崭新、庄重、统一的面貌展现在民众面前,这才是重树形象的治本之策。否则,派出所建筑形象再好再统一,仍会出现像湘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原大队长邹伟湘那样的警察败类。因此,人民警察那一身警服,才是最需要好好维护的形象。见今天今报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