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原油田让厂务公开真正主角“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是厂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但在实践中,一些单位厂务公开工作往往变成工会一家的事,作为主角的党委、行政却往往“缺席”,厂务公开质量也由此“打折”。

  针对这一现象,中原油田推出“三制三书”的有效举措,即实行《厂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厂务公开工作责任考核制》和《厂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以及与之配合的《厂
务公开报告书》、《整改通知书》和《责任追究建议书》,真正解决了厂务公开主角到位的问题,从而使公开由被动变主动,公开指标由软变硬,职工满意程度由低到高。日前,中原油田被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监察部、全总等联合命名为“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据了解,在实行“三制三书”之前,中原油田一些单位对厂务公开的认识也有误区,认为是工会的事,每次公开都得工会一次次去申请、去要求,由于厂务公开没有成为企业管理的自觉行为,公开效果也不理想,弄得行政、工会两头被动。厂务公开到底是不是工会一家的“责任田”?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初油田进行了一场大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厂务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工会一家的事。

  今年3月,油田总部以文件形式明确规定,党委为厂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企业行政为厂务公开工作第一执行人,纪检、工会参与监督考核,同时实施“三制三书”制度,从而健全完善了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厂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油田属下的天然气处理厂率先将厂务公开纳入生产经营考核指标体系中,公开效果与工资奖金挂钩,对厂务公开工作实行每月一鉴定,每季一考核,考核结果在职代会上由职工代表审查评议,评议不过关,由工会建议党委签署责任追究书,责任人即面临受罚、甚至下课的可能。既注重公开程序,更注重公开的内容和效果,讲求责任追究,以职工是否满意为公开的标准,使得厂务公开的“威力”大增。同样在天然气处理厂,今年上半年在申报“高技能工人”时,公开表上有一车间副主任的名字,这名副主任由普通员工提拔为副主任没多久,而且资格审查认证已过。但有职工提出异议,认为这名副主任现在已经不是一线工人却参评“高技能工人”不能服众,最终这名副主任从申报名单中被拿下。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中原油田还有很多。公司党政领导深切地感受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可能增加程序上的成本,但实际减少的却是改革的阻力。比如,油田在将《职工退养实施办法》提交职工代表联席会议讨论表决时,尽管连续两次被否决,直到广泛吸纳职工意见和建议后,才在第三次职工代表联席会议上通过,但该办法实施后效果很好,没有什么后遗症。

  “这就是公开的力量”,中原油田有关负责人如此感慨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