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郝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49年,搬运工人的女儿郝建秀来到青岛国棉六厂,成为一名细纱挡车工。她怀着对新中国的热爱,一心想着多纺纱、纺好纱,为此,她拜老工人为师,刻苦钻研技术,经过3年的磨练,终于熟练地掌握了纺车的性能和操作规律,她把皮辊花率降低到平均0.56%,比别人少五分之四,并把看车能力由300锭提高到600锭。

  在党和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她总结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
。被推广后,对全国纺织工业增加生产,节约原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起到重大作用,她获得了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郝建秀不仅自己进步,还带出了一批像她一样能干的姐妹,成立了闻名全国的“郝建秀小组”。姐妹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她们经常向全厂职工发起挑战,开展争当“先进生产者运动”、“夺红旗竞赛”等活动,带动了全厂生产效率的增长。1953年4月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细纱工人提出倡议,掀起了全国纺织战线增产节约竞赛的热潮,大大鼓舞了工人阶级的爱国热情。郝建秀小组提出的“四种精神”:忘我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甘当老黄牛精神;精打细算,爱厂如家的艰苦奋斗精神;虚心好学,精益求精,刻苦学习操作技术的勤学苦练精神;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改革精神,成为建国初期全国纺织工人共同财富。

  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郝建秀被扣上“黑典型”的帽子受到迫害,十年浩劫后,她先后担任了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务。(新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