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会明显增多,如从分配领域来看,城市困难职工群体同“先富起来”的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利益诉求差距悬殊,这是人民内部矛盾新的表现。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人民内部矛盾也会演变为群体性事件,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社会转型中深层次利益关系的调整,这在我国处于转型时期、新旧体制更替的特定情况下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处理这些问题上要更加谨慎,正确把握人民内部矛盾的新变化,寻找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努力做到在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
发展,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把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民族的共同富裕,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把缓解和消除贫困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从政策和制度上防止以牺牲一部分社会成员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和部分社会成员受益,从而更好地体现党和国家的根本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近年来,各地普遍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并形成了有效的社会帮扶解困机制,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因而被誉为“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在此基础上,还应加强社会帮困网络建设,把街道(社区)作为困难职工帮扶解困的主要阵地,完善其协调和服务功能,及时掌握信息,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性捐助和志愿者行动,弘扬社会美德,更好地发挥机关团体、企业和个人在帮困活动中的作用,构建有效的帮扶体系。

  当前,要积极督促和协助各级政府把“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下岗再就业优惠”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解决职工最关心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等问题。通过帮扶困难职工,减少和预防因长期拖欠职工工资和生活费而引发的事端;通过积极开辟就业市场,为下岗特困职工提供就业援助,实现再就业和职工基本生活的有效保障;结合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和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

  在基层特别是企业,要突出抓好建立和完善保证职工反映意见的渠道和相应的机制,这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坚实的基础。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厂务公开制度。企业的改革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应当经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问题应当经职代会讨论决定,企业生产经营、供销、采购、招待费等要定期向职代会报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应当向职工公开。通过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拓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有效地引导职工群众依法表达自身利益要求,保证改革措施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赞成和拥护,为推进改革、维护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