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高发催生又一全新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本市安全伤亡事故中进城务工人员死亡高达80%以上;存在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中,非公企业占总数76%以上……缺乏安全知识、没有能力进行安全培训、没有专业安全管理员,正是非公企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日益紧迫的安全生产形势,日前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行当:安全协管员。它诞生于上海电气集团,正全面走向社会,昨天现代城市安全生产服务业的第一个合作协议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诞生。

  在全国劳模王立章的率领下,一批长期从事设备制造的技术工人,日前正式走上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新岗位。作为上海首批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他们将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测与协管,担负起“为企业保安全”的职责。

  据了解,目前上海需重点“看管”的特种设备至少有10万台(套)以上,一些企业的特种设备出现了“超期服役”现象;而有些企业在添置新设备后,超负荷使用,存在养护不当、甚至竭泽而渔等状况,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一些小企业二三十个人,难以设立专职安全员。今年以来,上海已发生多起因设备维护保养不善引发的安全事故。

  就像委托会计事务所承担企业的会计事务一样,企业的安全工作也可以委托代管。上海电气安全生产监测中心和上海善辅德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两大安全管理专业机构就是这样的“安全事务所”。如今,上海电气安全生产监测中心的200余名安全监测员、协管员,已对电气集团下属的企业进行24小时“全天候”安全监测服务。

  昨天,上海电气安全生产监测中心正式面向市场,接受闵行区的委托,对江川路街道所辖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17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以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树起现代安全生产服务业的品牌。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