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翁帆明北京相会 回忆杨氏三色恋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5 胶东在线
杨振宁、翁帆明北京相会回忆杨氏三色恋情图
  没有心机而又体贴人意,勇敢好奇而又轻盈灵巧,生气勃勃而又可爱俏皮,是的,永远的青春。

  ———杨振宁

  现年82岁的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今年11月5日与芳龄28岁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学生翁帆在北京订婚,预计明年1月结婚。

  助手证实消息真实

  昨天上午,杨振宁的助手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杨翁订婚的消息是真实的,但她并不清楚二人是否于“明年1月正式结婚”,也不清楚他们是在中国结婚还是到国外结婚。

  杨振宁写诗赞翁帆

  此前有媒体报道,现年82岁的杨振宁,今年11月5日与28岁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学生翁帆在北京订婚,预计明年1月结婚。杨振宁形容翁帆为“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给我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欢喜”。杨振宁曾写诗赞美翁帆轻盈灵巧可爱俏皮。

  报道还说,杨振宁和翁帆订婚后,才将消息告诉他在美国的孩子和他的弟弟妹妹,他的亲人都深表祝福。杨振宁的太太杜致礼去年10月因病过世。去年12月,杨振宁便从美归来,定居清华园,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工作。这个学期,杨振宁还在为清华大学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课程。

  电话订婚未举行仪式

  此间媒体报道说,杨振宁最近将自己与翁帆订婚的消息以电子邮件寄给少数朋友,据自称接到杨振宁电子邮件的台湾《知识通讯评论》发行人江才健表示,杨振宁知道他与翁帆在年纪上有54岁的差距,两人订婚并最终结婚难免会引起议论,但他们在心理上已做好了准备。媒体通过江才健转述杨振宁的话说,青春并不只和年纪有关,也和精神有关。他虽然岁数上已经年老,但精神上还是保持年轻,这也是翁帆觉得他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

  江才健说,杨振宁和翁帆是在电话上订婚的,并没有举行公开的订婚仪式。杨振宁将在清华大学这学期课程结束后,也许会在明年1月,正式和翁帆结婚。

  此前有消息称,翁帆曾有过一段婚姻,现已离婚。记者未能证实此消息。记者还获悉,翁帆将于18日飞赴北京与杨振宁会面。

  相识经过

  忘年之恋缘起E-mail

  翁帆读大一时曾负责杨振宁夫妇的接待工作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方夷敏实习生柯晓颖)

  记者昨日来到翁帆就读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求证订婚一事。

  翁帆的研究生导师、广外英文学院院长仲伟合证实了两人订婚的消息。仲院长表示,他也是昨日才与翁帆通过电话证实了这件事的。翁帆是英文学院翻译系研三学生,在选择毕业论文题目时,翁帆所选的题目与杨振宁有关,她因此给杨振宁发过电子邮件,但后来翁帆并没有写这个题目。至于两个人后来的发展如何,他作为导师不便询问。

  据翁帆的好友透露,翁帆原本想在毕业前写有关杨振宁学术报告方面英语翻译的论文,于是就给杨振宁发了一封E-mail,想得到杨振宁的帮助。她表示,正是因为这封E-mail,使两个天各一方的人才逐渐有了更密切联系。

  其实,两人的缘分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据透露,杨振宁和翁帆于1995年在广东汕头相识,当时杨振宁在汕头大学参加一项国际物理学家大会。在汕头大学读一年级的翁帆负责杨振宁夫妇等人的接待工作。作为一名英文系学生,翁帆英文说得非常流利,而且漂亮活泼,给杨振宁夫妇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但离开汕头后,杨振宁夫妇和翁帆很少联系,曾有好几年时间失去联络。几年后她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目前就读研究生三年级。

  翁帆其人

  翁帆美丽温柔遇事低调

  今年暑假杨翁曾外出旅游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方夷敏陈捷生实习生柯晓颖)

  昨日,翁帆呆在自己住的地方准备论文,上午还接了一些汕头大学老同学和熟人打来的祝福电话,下午她便开始拒听电话,婉拒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因为她不希望对自己的生活有打扰。记者通过翁帆好友获知,翁帆将和杨振宁沟通过后,再一起面对媒体。

  据翁帆的同学说,翁帆身高1.60米,其人非常清瘦。她皮肤白晰,有一双大眼睛,讲话轻柔。她从小就长得像个洋娃娃,拥有不少男生喜欢的梦幻气质。给人感觉“永远长不大”,外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几岁。翁帆家在广东潮州,家境属小康水平,无论是上学或是工作后,她基本处于衣食无忧的状态,所以也造就了她“纤尘不染、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

  翁帆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对于订婚一事,翁帆本人守口如瓶。11月份订婚以后,翁的表现也和以往一样,没有什么改变,大家知道了这件事以后问她,她也不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两人一同外出旅游,11月5日宣布订婚,学校里很少有人知道此事。她的同学说,近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但翁帆看起来没有任何求职的“动作”,平时也似乎没有太多压力,可能有继续深造读书的念头。

  提起翁帆,大家的说法都相当一致:“一个非常文静的女孩子,很漂亮很温柔,而且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大约只有20岁的样子,待人接物也非常温和”。

  学校反应

  广外师生祝福翁帆

  翁帆同学认为二人思想与传统不一样,结合非常合适

  对于他们的结合,翁帆同学说:“杨振宁在美国,思想也许跟传统不一样。翁帆是学英文翻译的,受西方文学的影响,思维也许也跟我们不一样。这样一想,他们的结合也非常合适。”

  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外的同学,他们一听到杨振宁将要娶一个28岁的“师姐”,都非常惊讶。英语系小罗说,“在我们眼里,杨振宁是一个非常遥不可及的伟大人物,平时只有在书本上和报纸上看到他的名字,从来没有想过他会跟我们的生活联系起来。”

  广外的杨老师则表示,他和翁帆只有一面之缘,但感觉她不是那种容易被人忘记的人。“大家觉得比较意外,毕竟年龄差距这么大,但我们相信他们已经深思熟虑过这些问题,因此也祝福她。”

  南方都市报记者方夷敏实习生柯晓颖

  链接

  杨振宁三色恋情

  红色初恋

  女主角:张璟昭(杨振宁父亲的学生)

  在昆明读书期间,杨振宁父亲的一个穿红衣服的浙江女学生张璟昭(音),经常来他家请教问题。暗恋了一两个月,杨振宁认为这样对他个人很不好,便结束了这段情感。

  金色婚姻

  女主角:杜致礼(国民党名将杜聿明的千金)

  1949年杨振宁和杜致礼在普林斯顿惟一的中国餐馆中偶遇,而后开始约会交往,并于1950年8月在美国普林斯顿结婚。去年10月,杜致礼因病过世。

  蓝色浪漫

  女主角:翁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学生)

  两人年龄相差54岁,杨振宁将其形容为“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记者郭少峰) 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