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陈凯案引发闽官场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2004年年关临近,一年前因陈凯案引发的福建省官场“大地震”,如今已进入了司法审判阶段。记者1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大部分涉案贪官已被判处十年至无期徒刑等重刑,只有少部分正等待审判。当然,也不排除仍有一部分厅局级以上高官将要面对中央高悬的反腐利剑。

  “远华案”后再涌大案

  “陈凯案”是福建政坛继“远华案”之后的又一特级大案。活跃在福州娱乐业和房地产业的不法富商陈凯,把大批涉及公安、政府、法院等关键部门官员拉下水,形成其犯罪集团、活动的保护伞。

  陈凯曾担任福州市政协委员,在福州娱乐业和房地产业有巨额投资,2003年因涉嫌国际特大贩毒案以及走私、组织偷渡等罪行而被捕。

  八大贪官陆续遭重惩

  2003年底,原福州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宋立诚、原福建省政法部门官员智渡江、原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康振、原三明市副市长刘用照(原福州市副市长)、原福清市委书记朱健、原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峰、原鼓楼区法院副院长游礼杰、原鼓楼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游可为八大贪官被中纪委专案组“双规”。

  目前,一些稍低级别的福建官员以及八大贪官中的一部分,已经结束司法程序被判刑,一些较高级别官员也行将结束“双规”程序。此外,香港大公报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在陈凯案最后结案前,可能还有一批涉案贪官要被“双规”。而这批涉案人员之所以能挨到最后一刻,除了这些人涉案情况复杂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中有些人身居高位。如果证据不充分的话,中央不会轻易下手了断。

  市委秘书长被判无期

  香港大公报报道,在诸多因陈凯案被判重刑的市长级高官中,以原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长明判刑最重。经查实,因方长明收受巨额贿赂而造成国家损失达一千多万元之巨,所以被判无期徒刑。方长明在担任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期间,与陈凯打得火热,陈凯黑社会集团得以将总部设在鼓楼区并不断壮大。据悉,方长明现已在闽西北某监狱服刑,已与发妻离婚。

  原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长刘用照,因在福州市政府任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开放办主任及副市长期间与陈凯交往甚密,收受陈凯巨额贿赂而被判刑十六年。

  另外,去年12月那场廉政风暴中落马的福建八大贪官之一、原福建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智渡江也因受贿十余万元而被判了十二年徒刑。

  目前,尚未被判刑的市长级高官还有原福州市委副书记宋立诚、福建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康振,但二人均已结束“双规”进入司法程序,由“双规”住的招待所搬进了高墙电网环绕的看守所,等待法律审判。

  此外,与陈凯称兄道弟、整天花天酒地的福清市委书记朱健,也已坐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只是因为案情比较复杂而尚未最后判决。

  原福州市文化局局长吕赣明,因收受陈凯的贿赂十九万元,为陈凯的“黄色”事业提供庇护而获刑十三年。

  法官接二连三被“双规”

  鼓楼区是福州市政治中心,陈凯的主要企业多设于此。鼓楼区法院不少领导人成为陈凯的主要贿赂目标,并成为他的马前卒,包他打赢官司。结果从院长到法官,接二连三被“双规”或判刑,导致法院高层领导只剩下新来的院长是清白的,连审判委员会都无法成立。

  香港大公报报道表示,权倾一时的大法官、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云汉也开始了服刑日子。这位权倾一时的大法官,长期与陈凯沆瀣一气,王云汉被判处十二年徒刑。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刑庭庭长梁铭德、原鼓楼区法院院长刘瑞广,也是陈凯的“铁兄弟”,目前都已结束“双规”等待最后审判。

  因涉及陈凯案的原福建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康振,目前也已结束“双规”等待审判。

  重庆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