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雏形初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8 中国三峡工程报
  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雏形初现

  本报通讯员 李心成 史宗伟

  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进展如何?修好的“水下宫殿”是什么样子,游客如何参观?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前往位于涪陵城北、长江江心西侧的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采访。

  “两边围堰填筑已完成,水下保护体施工进展较快。”正在现场检查施工的中铁大桥局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总工张卓伟介绍说。白鹤梁文物保护二期工程从开工至今,上、下游土石围堰施工,为工程水平廊道施工提供了保障。目前,工程主体结构——水下保护体导墙1和3已浇筑完毕,导墙4亦已开始正式浇筑。工程外围导墙2正在吊装,预计一周左右即可进行混凝土浇筑。保护体的椭圆形壳体穹盖,将架设在椭圆形导墙之上。

  笔者在现场看到,导墙4将整个工程分成了两个环状部分,工程雏形初现。

  “按要求,水位至少退至139米标高后才初步具备施工条件,因工期紧迫,我们在水位标高140米就开始施工。”张卓伟介绍说。

  受乌江水位回流和上游降雨影响,施工区域水位反复、“潮起潮落”,给施工带来一定困难。为赶在三峡大坝蓄水至156米前完成施工,白鹤梁题刻保护工期已由原来的两个枯水期缩短为一个枯水期,即今年12月到明年4月。为此,40名潜水员、1200多名施工人员马不停蹄,昼夜施工,与长江水位赛跑。

  涪陵博物馆黄德建馆长介绍说,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由地面陈列馆、交通及参观廊道、水下保护体组成,采用“无压容器”原理,在白鹤梁上端修建一椭圆形平面单跨拱形壳体,壳内置换清水,内外水压平衡形成“无压容器”。两条带参观窗的水下通道连通岸上水下,绕题刻一周,以供游客参观。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共有三种参观方式:一是通过约440米长的水下环形廊道观看;二是通过地面陈列馆电脑终端观看水中题刻实况;三是通过压力舱潜水观看。

  白鹤梁题刻位于涪陵区城北长江江心石梁上,梁脊标高140米,每年冬春交替、最低水位时显露江面。梁体分上、中、下三段。题刻约167段,文字内容约3万余字。

  白鹤梁题刻始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有明确纪年的最早年代为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20尾石鱼雕刻记载了1200多年、长江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情况。最早的枯水题刻比1865年长江第一根水尺——武汉江汉关水尺水位观测记录早1100多年,有“世界第一水文站”之称。该题刻汇集了唐宋以来文人骚客的大量遗墨,有“水下碑林”美誉。

  1988年,国务院公布白鹤梁题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鹤梁文物保护工程雏形初现(图)
图为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效果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