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已查处教育违规收费4.7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16日说,截至11月底,治理办今年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4.75亿元,比去年明显减少。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10月10日至30日组织了6个督查组,分别由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对广东
、海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北京、云南等12个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涉及54个市、县(区),检查了21所高校、62所中学、60所小学的收费情况。

  据刘金平介绍,这项督查结果表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全面启动、积极推进。12个省市中有11个出台了“一费制”方案,其中有8个省市在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实行“一费制”,3个省在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点,明年开始全面实行。有11个省市出台了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

  调查显示,公办高中执行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政策得到规范。如福建省将一级达标学校择校费每生最高限额从去年的2.1万元降低为1.8万元;安徽省将择校比例从40%降到30%以下,并规定逐年降低这一比例。

  调查显示,高校收费管理工作总体比较稳定。各地对所属院校的招生录取、教育教学、后勤服务、毕业就业等收费环节加大规范和管理力度,进一步落实了收费公示制度,对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坚决取缔,对违规收费行为严肃查处。陕西、甘肃等省对个别高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黑龙江等一些省市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有效保障治理措施和政策的落实,防止挪用、截留、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收入行为的发生。

  刘金平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8月至11月共受理群众举报电话1857个,与去年同比减少1043个,投诉量下降了36%。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