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鸡蛋增值百倍的“秘密武器”———中国科大教授钱生球谈农业原子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一枚不到4角钱的的鸡蛋,如果将它的壳做成钙片,蛋白提炼熔菌酶,蛋黄提炼免疫球蛋白和生产醋蛋口服液,价值将增至38元,提高整整100倍;而如果将花生“拆”开深加工,花生仁制成花生奶和花生酸奶,花生壳制成绿色快餐盒,可实现增值55倍。

  这不是大话,这是国际著名绿色化学与原子经济先驱、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钱生球近年在农业原子经济领域研究的成果。12月14日,钱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描述了一幅在“原子
”层面上通过绿色化学全面开发农产品价值的图景。

  钱教授通过多年的教学、科研、应用实践,将国际最新科技前沿的“原子经济”理论推广到农业生产及农副产品开发深加工领域,形成了广义的“原子经济”概念———农业原子经济,开创了一个新的农业发展思路。农业原子经济,就是在原子水平上,用现代高科技对农产品进行整体深层次的开发利用,使粗放型农业转型为精细农业。他在农业原子经济领域已获得如健康奶油、绿色快餐盒等发明专利14项,应用技术成果近百项。

  钱教授说,物质的基本单位是分子,分子由原子构成。科研发现,人类付出巨大人力物力的农业产物仅18—20%被利用。尤其在农产品加工中,利用的只是小部分原子,更多的原子成为“三废”被遗弃,目前农副产品原子的实际转化率不到五分之一。同样在农业生产中,粗放地使用水、化肥、农药,实际只有很小一部分被吸收利用,浪费极大。如果能通过科技手段,彻底改变延续数千年的传统粗放式农业生产模式,并使农产品利用达到原子全利用水平,可使农民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增值几十倍到几百倍,目前有限的土地可以养活比现在多5倍以上的人口。这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出一条前所未有的新途径。

  钱教授及其领导的农业原子经济科研团队对鸡蛋、花生、茶叶、菜籽、秸秆、水果等农副产品个案进行了原子经济性开发实验,使之都能在低成本条件下开发出多种(甚至多达几十种)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了原料原子充分利用的原子经济性开发。钱生球教授说:“安徽作为一个农业大省迫切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增加高科技含量,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进而实现农业精细化,实现农民快速增收致富。”他最近又发起筹建“中国农业原子经济协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广应用农业原子经济生产和开发技术,为中国农业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冯长福é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