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绿色GDP遭质疑 山西官员认为出入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9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绿色GDP试点省”一事尘埃未定,山西省又传出全国第一个省级“绿色GDP”遭到质疑的声音。

山西省统计局核算处窦志达处长说,就像环境污染会影响人的寿命,他们就推测每个人会少活一年;又假设共有20%的人会减短寿命,从而推算出会造成多少损失。在他看来,这些推测出来的数据必然会有弹性,最终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四个月前,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继斌公布了该省“绿色GDP核算”研究成果——“该省2002年度的绿色GDP为全部GDP的66.6%”。这被喻为“全国第一个经过全面核算得出的省级绿色GDP”。

时隔不久,山西省统计局也核算出一个“绿色GDP”数据。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窦志达称这个数字和山西省社科院此前公布的结果“出入很大”。

窦志达对这份出自统计局之手的“绿色GDP”显然有着较高的满意度。因为在他看来,核算中涉及的数据都是“有来源”的。像环境治理中的“治污费”,统计部门采用的都是实际数据,如“一桶水本身的价值,这桶水被污染后实际花掉的治理费用,然后再以此作为基本依据,换算出一条河被污染后需要花费的治污费用”。他认为,这些数据,尤其基础数据都必须是实实在在的,“不能推算”。

然而,山西省统计局核算出来的“绿色GDP”也仅限于环境污染,对资源损耗则没有介入。

对于统计部门“数据要有来源”的要求,山西省社科院参加这一研究课题的专家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我们有我们的前提”,该院一位姓景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前提就是以事实为依据,经济学研究是允许在这种前提下进行估算的。这位研究人员解释说,当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合适的数据,又处于这种前提下时,科研部门是可以进行估算的。

“立场不一样,角度也不一样”,在这位研究人员看来,“统计局作为政府部门、社科院作为科研部门,两者的出发点不一样,计算方法不一样,结果肯定也就不一样。在他看来,在新的核算体系还没有定论之前,是应该有来自另一个方面的声音的。

目前,山西省统计局核算出来的“绿色GDP”数据已经作为“内部资料”抄报到了山西省政府。对于具体数据,窦志达透露,“不会比它(山西省社科院核算出的66.6%)高”。

“绿色GDP”核算结果出来了,但窦志达告诉记者,这个结果也将面临各方质疑。

 
 
 
作者:选稿:李宏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