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职务犯罪呈三大变化 国企改制环节案比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检察日报消息,今年1月至11月,上海市检察机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86件436人,涉案金额达1.71亿元,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798万元。检方有关人士分析,上海市职务犯罪呈现三大新变化。

  据分析,这些案件除大要案比例居高不下;“三机关”(党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案件占一定比例等特点外,上海职务犯罪的多发领域和环节发生新的变化。某些领域和环节
诱发职务犯罪的条件相对减少,如在教育卫生系统,由于各种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02年是34件,2003年下降为22件,2004年上半年为8件。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主体竞争机会不均等,资源配置受到行政权力的约束,一些原来不为人们所注意的领域和环节出现了新的情况。例如文化广播电视系统今年发案比往年增加,据统计,2002年和2003年两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在该系统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9件9人,而今年1月至11月已经立案14件15人。

  上海今年突出查办了国企改制、转制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重危害国企改革、造成国资流失的案件,查获此类案件占很大比例。今年以来共查办发生在国有企业的案件259件,占立案数的67%,其中大案192件、要案48件。(金红、林中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