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正确改革方向 深化国企改革步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3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

  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深化国企改革步伐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等30家央企负责人签订了首批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和2005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李荣融、李毅中在长江电力上市一周年之际,于会前对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的改革与发展作出重要批示

  本报综合消息12月13日至1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明年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黄菊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消除影响和制约中央企业提高质量效益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二是要依法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确保国有资产流动而不流失,做到公开公正,切实维护出资人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全面推进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加快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利用当前中央企业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条件,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增强发展后劲。继续推进企业政策性破产,并向依法破产过渡。

  黄菊要求,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保持企业稳定,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黄菊强调,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

  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了题为《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调整步伐,切实提高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作报告。就明年工作和需要把握好的几个问题,他提出,一是要加快和规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二是要切实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高度重视企业风险的防范和管理;四是要处理好收入分配关系;五是要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关于明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他说,一是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二是要建立健全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三是要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四是要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体系;六是要继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会上,他还提出了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他说,一是加快体制创新,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二是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四是要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五是要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结合大家讨论情况,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工作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一是要领会精神、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四是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

  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建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等30户中央企业签订了首批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和2005年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其中涉及军工、石油、电力、冶金、建筑、医药、商贸等多个行业。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主持了签字仪式。他介绍说,这30户中央企业2004年到2006年任期考核目标总体情况是: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10.48%,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8.44%。这30户中央企业2005年年度考核目标的总体情况是:利润总额为823.6亿元,比2004年企业的考核目标值增加75.6%,比2004年企业的预计完成值增长2.1%。

  对于明年正式启动的首期央企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李毅中强调要设计好任期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兼顾近期效益与长远发展,坚持突出主业、做强核心业务,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他说,这30户企业应认真开展好企业内部的业绩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水平。

  会前,在长江电力上市一周年之际,李荣融、李毅中对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股份公司的改革和发展做出重要批示。李荣融在批示中说:“长江电力在股市中份量不轻,可以说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望你们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动作,不断提高竞争力。”李毅中的批示是:“三峡总公司已通过重组改制上市,实现了资本增值,并为今后做强做大建立了直接融资通道。望进一步转换机制、深化改革,做出发展战略规划,逐步实施。”

  这次会议是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四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深化国企改革步伐(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