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稳定保障体系,推动平安南京创建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黄先元 记者 徐涛)日前,市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南京”创建活动,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了解,以市委名义出台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在全国尚属首例。

  南京是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较早的城市,经过连续3年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和建设“
平安南京”的进程,“平安南京”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品牌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南京的社会稳定形势、依法治市工作、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群众安全感等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近两年刑事发案总量和八类暴力型案件发案数均居于全国同类城市较低水平。在前不久公布的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南京的“治安环境指标”仅次于北京,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但是,由于当前正处在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关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大量存在,十分有必要以更新的角度、更广阔的视野重新审视维护稳定工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出台了这一《保障体系》,进一步推动“平安南京”的创建进程。

  对此,市委副书记王浩良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市正处在实现‘两个率先’的关键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市委制定这一保障体系,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南京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内涵,为南京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

  《保障体系》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民主法制、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合力推进六大原则,创新和提升“大稳定”、“大服务”、“大调解”、“大防控”、“大联动”五大格局,明确了组织指挥、源头控制、安全防范、打击惩治、教育管理、检查考核六大体系,形成了以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的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

  在这些体系中,源头控制体系是重中之重。包括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合理调节收入差距,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完善落实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机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升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等方面,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托底工程”。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左右,养老、失业、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并建立了全市矛盾纠纷调处联系会议制度,13个区县128个街镇均组建了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大调解”格局已经形成。

  打造“平安南京”品牌,安全防范体系功不可没。该体系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街面、社区、卡口、阵地、单位内部五大防控网络,形成“打防控一体、人技物配套、点线面结合、军警民联防”的治安防范新格局。目前,全市已建成了“陆水空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今年7月,市公安局警务综合平台在全国率先投入使用,2架警用直升机相继抵达。全市已基本形成了由58个智能化卡口、100%覆盖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和459个“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下沉85%以上警力和1.37万多人的专职保安联防力量等组成的严密的城市治安防控圈。今年1—11月全市故意杀人、抢劫等八类案件下降3.9%,抢劫抢夺案件下降14.7%,八类案件、杀人案件在全国同类城市继续处于最低位次。

  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安全防范体系充分发挥法律和司法对市场经济的调节与保护作用。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积极稳妥地办理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8408件、行政案件619件,保护了各类经济主体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全市检察系统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19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8亿多元。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让南京成为犯罪分子的“地狱”,打击惩治体系可以准确高效地严惩犯罪分子。这一体系包括刑事政策应用监督协调机制,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以及防范打击经济犯罪的预警机制和协作机制。今年11月,中央门地区实行联合整治行动,逐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了治安面貌和地区环境的明显好转。全市公安机关破案攻坚能力继续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1—10月故意杀人、抢劫等八类案件破案率达88.4%,杀人案件破案率达93.1%。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育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依法严格社会治安管理和公共安全管控,扎实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青少年法制教育、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综合治理基础工作,强化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学习谢健、吴苹、刘云涛等政法先进人物的事迹,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检查考核体系坚持将维稳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完善规范检查监督机制。

  《保障体系》的出台,为当前和今后我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在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要求:明年全市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在协调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整体水平,努力在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