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涉嫌消费欺诈遭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8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自从本报关于镇江“问题醋”的报道见报后,许多消费者向本报提供有关“问题醋”的线索。昨日,记者根 据读者反映与新建县工商部门一起顺藤摸瓜,来到新建县的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的醋居然全部印上了 镇江特产的牌子,大肆欺骗消费者。

  如此环境怎能令人放心?

  ◆投诉

  食用香醋身体不适

  近日,本报接到多位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称食用了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宝塔山”牌香醋后,身体出现不 适,怀疑该醋系仿造产品。家住南昌市三经路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醋不但不香反而有怪味残留。他食用的“宝塔山”香醋 上打着“镇江特产”的牌子,并标有“名优精品”。谁知道吃过之后,一家人都有不适之感。

  为了弄清楚这种滋味的来源,记者进行了一番暗访。

  ◆暗访

  创兴公司有问题

  根据消费者的投诉,记者在南昌市一超市里购买了一瓶由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宝塔山”牌镇江香醋和一瓶由南 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佑民”牌镇江陈醋。

  从“宝塔山”香醋的包装上看,该醋打着“江苏醋王镇江酿造有限公司监制”和“正宗镇江特产”之名,标注“中国 名特产”,但是生产厂址却写得非常含糊,只标了“新丰竹园”。记者还发现,“宝塔山”牌陈醋的商品包装封口有很多褶皱 。而在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佑民”牌镇江陈醋上,记者看见其包装上也标着“醋王”字样,并写明是“名优精品” 醋。

  随后,记者就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醋出现的有关问题咨询了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的厂名、厂址必须真实地标注,禁止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其次,作为名优精品,不仅外包 装精美,而且封口技术设备很先进,封口光洁。

  经过调查走访,记者得知“新丰竹园”是新建县石埠乡下面的一个垦殖场。于是,记者与新建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联 系,赶赴“新丰竹园”垦殖场调查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醋。

  ◆出击

  没有任何消毒措施

  昨天下午,顺着浓浓的醋味,记者和执法人员找到了这家醋厂。透过紧闭的铁门门缝,记者看见大门内是一个大院子 ,里面散乱地堆放着一扎扎空的玻璃瓶。在醋厂里,记者见到了大量回收来的旧瓶子。工人将浸泡过的旧瓶子简单涮洗后就晾 放在院子或者车间里。用手一摸,瓶子上竟有一层灰。厂房极其简陋,在涮洗醋瓶的地方,记者见到一个硕大的水池,里面堆 满了旧瓶,池水非常混浊,水面上有不少漂浮物。一妇女告诉记者,这个池子就是他们平时用的清洗池。但记者在洗涮间里没 有看到消毒设备。

  当执法人员走进仓库时,发现这里堆放了许多成品醋。经清点,现场有各类醋近1000箱。产品有“宝塔山”和“ 佑民”两种。对于这些醋外包装为何标有“镇江特产”、“镇江工艺”等字样,老板解释道:他的醋厂与江苏醋王镇江酿造有 限公司签订了联营协议。但工商人员说,按规定,尽管他们有协议,也必须如实标明生产地、厂址及厂名。

  ◆查封

  “创兴”涉嫌欺诈

  昨日下午5时左右,该公司负责人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宝塔山”牌和“佑民”牌醋的商标注册证、“名 优精品”和“中国名特产”证书及产品合格证等手续。老板拿出了南昌市某商标事务所给“佑民”申请商标注册的手续和国家 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供的商标公示,却无法提供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商标注册证和名优精品证书。

  同时,工商人员还发现,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宝塔山”牌醋打上了正宗镇江特产的字号,侵犯了镇江的地 名权。新建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负责人说,南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乱贴商标的行为的性质较严重,该公司不仅夸大宣传,还虚 假宣传,已经涉嫌违反国家《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构成消费欺诈。

  目前,工商人员已经将所有“问题醋”就地封存,并抽样送检。执法人员说,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他们将依法对南 昌创兴酿造有限公司予以严处。

  文/图记者王宣海徐黎明

  实习生黄晓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