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代表质疑四大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听证会代表质疑四大问题(图)
  各界代表36人在听证会上对调价方案提出了各自建议。何青摄本报讯(记者李秋玲)昨日的听证会,共有来自市市政委、社区、餐饮业、高校、市计委、人大、政协等部门的36名正式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大多数代表对调价方案表示能够理解与接受,但就其中四点问题也提出了疑问与建议。

  计量方法是否科学?

  此次调价方案对餐饮业、商业网点改为按面积计量收费,并根据单位面积大小不同划分了不同的收费标准。一些代表认为,这个方法不够合理与科学。西饮集团王德贤说,大面积饭店的垃圾量及垃圾处理成本不一定就高于小面积饭店,而且以面积收费也不利于促使企业减少垃圾产生量。西安交大经济学教授石榴花介绍说,按量收费是国际潮流,主要是为了限制垃圾产量,这次西安市由按量收费改为按面积收费,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种倒退。而且餐饮、商业服务业收费标准比过去有所增多,违背了简便有效原则,增加了收费难度。

  困难群体是否应照顾?

  由于调价方案未对城市生活困难群体如何收费做出说明,不少代表均提出疑问,能否对困难群体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对此,市市政委代表当场做出说明,对下岗职工、低保户等生活困难群体将实行免收垃圾费政策。

  价格水平是否较高?

  西安交大经济学教授石榴花介绍说,对居民收取的2元/人·月垃圾收费,占西安人均月收入(约600元)0.3%,而欧洲大多数国家不收垃圾费,在美国这一比例为0.15%~0.5%;北京每户每月居民收费3元,外来人口为2元/人·月。相比来说西安收费标准已处于较高水平。

  多收钱西安能否更干净?

  两位社区代表均表示,垃圾费上调可以接受,但是目前的环境卫生大家感觉不是很满意,价格涨了那么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是否也能上个台阶呢?西工大管理学院专家说,多交了钱,但由于管理制度等基本问题并未解决,很可能大家并不能感到多交钱所带来的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