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亭新镇撩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9 解放日报

  一个 2.5平方公里的小镇里,找不到一台分体式空调,屋内温度却能四季保持在18-28摄氏度;一个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的小镇上,看不见一根电线杆,所有管线全部集中在5.8公里的共同沟里;一个有5433套住宅的小镇内,所有房型还各不相同……

  早就听说上海重点规划建设的小城镇———安亭新镇里新鲜事多。经过两年精心建设,安亭新镇首批30万平方米建筑、千余套住宅已经建成,将于本月底交房。记者昨天来到这
个沪上名镇,一番踏访,果然名不虚传。

  缘何终年暖如春

  尽管是午后,但深秋的风迎面吹来,感觉还是有些阴冷。记者于是赶紧走进安亭新镇一幢已经建成的多层住宅,明显感到温暖。“这里开了中央空调吧!”记者问此处的管理员。“哪里,现在这种天还不需要动用取暖设备呢。”

  管理人员说。温暖源自何方?安亭新镇有两大秘诀,能使四季室温保持在18摄氏度-28摄氏度。秘诀一,以冷热水为传输媒介,实现室内制冷和制热。安亭新镇不用传统的分体式或中央空调,而是动用了最新的暖通空调设备。

  对整个小镇集中供冷或供热,以降低居民的使用成本。秘诀二,墙体“穿内衣”、“裹外套”,防止能量损耗。镇上建筑一律采用内、外两种保温材料,除非大热天和大冷天,一般情况下都无需使用空调设备。据测算,就这两个秘诀可以使这里的建筑比普通建筑减少能耗50%。

  管道如何辟蹊径

  安亭新镇讲究“内秀”。投资 1.4亿元的安亭新镇共同沟是我国首条完整的民用共同沟。在这个一期总长5.8公里、宽2.4米的共同沟里,小镇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各就各位,还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以及监测、排水、通风、照明系统。今后所有管线的检修、增容等统统在这条共同沟里搞定,小镇上的道路再也不用遭受开膛剖肚之苦。

  住宅楼里的管道布置也与众不同。安亭新镇里的排水管道采用“同层排水”的布置方式,楼上居民家中的污水管道不用经过楼下居民家,每个楼层都设有专门管道集中排放。在卫生间、厨房等下水管道接缝处,还专门配有隔音设施。

  小镇如何显个性

  热情的红、活泼的黄、深沉的灰……记者昨天漫步安亭新镇,不禁被眼前一幢幢鲜亮的建筑深深吸引。安亭新镇是一个具有德国风韵的特色城镇,细细观察,发现德国住宅小区和海派住宅小区的精髓已经深深融合:小镇住宅既讲究围合式布置又注重采光和日照,景观设置体现德国式的多重围合概念,又能捕捉到江南园林的气息。

  据悉,安亭新镇规划面积 4.9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建设 2.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建成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超过24平方米。本报记者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