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堵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0 解放日报

  前昨两天举行的首届城市道路交通(上海)论坛上,全国60余名城市交通管理专家,围绕改善上海道路拥堵、优化公共交通结构、发展长三角道路运输一体化等主题展开研讨,为城市排堵保畅献计。

  干路支路合理分流

  家住市郊,开车上班,原以为可以脱离市中心拥挤交通,但不少市民却发现每天上下班仍然堵在路上。因为他们上下班路线仍集中在市区几条主干道上,中心城区交通流量有增无减。

  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薛美根、朱洪撰文指出,上海近期缓解交通拥堵,要提高中心区次干路比例和主、次干路使用功能。他们建议,主干路逐步推行机动车专用,次干路确保机非分离,在一些次干路也实现机动车专用;连通与主次干路平行的支路分流非机动车。针对目前上海的出租车空驶率接近50%、道路车流中40%为出租车的状况,他们建议,逐步推行出租汽车静态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出租车扬招点和候客站。

  上海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路政设施处的左天福、夏海平也指出,目前上海的支路占路网总长度63%,分担的通行能力只占15%。他们设想,以支小道路分担主要道路及主要路口交通压力。

  “超级巴士”时速30至40公里

  市民普遍反映,上海公交车速度慢、设施差,不少市民出行宁愿长时间骑车也不愿意选乘公交。

  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高级经济师黄国荣在演讲中提出:上海可以借鉴巴西库里蒂巴的经验,辟出专用道路保证公交车辆运行效率,并采用现代化的轨道公交车,长30米,前后4个大门,可以容纳300名乘客。

  同样来自交管局客运管理处的尹倩贤等提出了“超级巴士”的构想。“超级巴士”在专用道上时速可达20公里,在专用道路更可以达到30至40公里。目前上海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只有12至15公里。基于种种考虑,他们认为中环线是试行“超级巴士”的理想选择。

  路内停车掐时计费

  目前上海可供公共临时停车位仅占需求的1/10,大量的路内停车侵占有限的道路资源,违法停车现象屡禁不止。交巡警总队路政设施处张波等认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是路内停车的原则,双向道不足8米、单向道不足6米的道路应禁止停车。

  他们认为,应对现有路内停车进行清理和摸底,对动态交通产生影响的路内停车应该撤除,与物价、交通部门研商,调整路内和路外收费,通过经济杠杆减少道路停车现象,并且逐步实现掐时收费,控制停车时间,提高泊位周转率。

  本报记者简工博 通讯员赵起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