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科技园“点亮”杨浦知识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依托上海电力大学的上海电力科技园开始启动,借助上海财大资源优势的现代服务科技园正在筹划,共享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资源的上海先进制造研发园明年即将动工……一批依托大学优势的新科技专业园区正在杨浦崛起。记者昨天从杨浦区协作办获悉,专业园区吸引科技企业数已占到全区科技企业招商总量的三分之二,杨浦知识经济的魅力随着科技园的崛起而显现。

  大学科技园已成为杨浦知识经济的一大亮点。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复旦科技园和同济科技园等先后在杨浦建设,这里还集中了2000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复华实业”、“同济科技”、“上海复旦微电子”等一批上市公司。上海基立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宁平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学校周围良好的学术气氛、密集的信息和大量的人才,让我们受益匪浅。要是没有这些,我们孤军作战,是很困难的。”

  杨浦区科委负责人说:“让适应市场的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是杨浦知识经济的一大特色。”为了不让技术“躺”在实验室里,杨浦区在校园周边建立了“孵化基地”,既孵育企业,又孵化技术,加快实验室技术向市场技术的转变。据了解,短短3年内,已有33家企业从“孵化基地”毕业。在这里,成果拥有人与社会资源整合,技术拥有者很快就可以将自己的研究转化出成果。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任杰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有个项目正在同济科技园内进行产业化中试。以前,我们在实验室内进行小试,只是小批量试生产。等中试以后,我们就要以科研生产型公司的形态投入大批量生产。”

  如今,校园优势已成为“知识杨浦”招商引资的主力。杨浦区协作办主任王开芳告诉记者:“杨浦区已经形成了以专业园区为主,街道经济园区配套,依托校园资源招商的功能性布局。”科技企业还将自己的研发优势转变成了服务优势,服务天地越来越广阔。复旦化学系毕业生创办的复旦天臣,以生产新材料为核心业务。茅台酒使用了其生产的防伪标记,假酒率从80%下降至2%,目前复旦天臣已经和茅台酒、五粮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联盟。

  王照晖摄(资料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