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张砂纸 化朽木为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3 海峡都市报

  N栏目主持林洪涛

  王华友

  “给我一把刻刀、几张砂纸,我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说这话的是福州琼东河边上一位老人,老人说的“腐朽”指的是那些枯死的树枝、被蚂蚁蛀了的树桩等,“神奇”指的是他的“雕刻”作品。老人姓林,名靖,他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自己爱好的根雕艺术上了。老林家里摆的十来件作品全是自己做的,所以大家给了他一个名号——“民间艺术家”。

  枯树壳的意境

  那天,记者在琼河边上走时,发现老林正摆弄着一枯树壳。记者上前询问,老林笑了笑,拿出清油和刷子,给枯树壳上清油。清油刷完之后,老林问记者,“你说现在这枯树壳有用吗?”

  这么一来,这枯树壳好像有点“艺术”的味道,可记者没有回答,也笑了笑。

  老人仿佛明白了记者的心思,开始给记者解释这个东西的“意境”:“这个枯树壳看上去像个山洞,我打算把这个作品取名‘休闲’,在这个枯树壳里放上几个小泥人,分别是一个老人和小孩下棋,边上是几个年轻人在这里练武,这样就很好了。”

  蚂蚁的功劳

  福州的鼓山、旗山、鼓岭都留下了老林的足迹,老林上山的目的除了锻炼,更重要的目的是上山拾一些他认为有“创意”的枯枝、朽木。

  老林告诉记者,现在做的这个作品,就是上个星期他到鼓山时捡下来的,这个枯树壳是被蚂蚁、虫子蛀过后枯死的,剩下的这一部分就是最坚硬的,上了清油之后,可以放上几百年都不会坏。

  “与其说这个作品是我创作出来的,还不如说是蚂蚁的功劳,因为从山上捡下来之后,我完全没有动过刀,只是用砂纸磨了一下,让枯木的本色体现出来。”老林对这个作品很满意,“别人说‘朽木不可雕也’,而我需要的正是朽木。”

  泥人张的八仙

  什么逍遥八仙,什么大鹏展翅,什么凤凰祥瑞……老人房间里、大厅里摆的全是自己的作品,这些东西几乎花了老林大部分的业余时间。

  据老林介绍,他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喜欢上根雕艺术,后来自学。目前,他正在做的是一个名叫“逍遥八仙”的作品,已经做了几个月了,为此他还托人去无锡买了一套泥人张的八仙,这个作品很快就能完成。

  当记者问起做这些东西的目的时,老林说:“凭的就是一种兴趣。做这些作品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冶了情操,所以会一直坚持下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