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圈地毁林"事件续 环保组织公布最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7 东方网

11月18日,浙江省饭店业协会起草了《关于抵制APP纸产品的通知》,提出:“鉴于APP公司严重的破坏生态、损害环境的行为,协会呼吁全省饭店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抵制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我们要求全省会员饭店拒绝采购APP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并以此作为创建和评定绿色饭店的一项要求。”

11月30日金光集团APP以“侵犯金光纸业与金光集团的名誉权”向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提出法律
诉讼。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已经正式立案。

 未经审批项目签约上马

据报告,APP(亚洲浆纸业总公司)自2002年8月开始,先后在云南思茅、文山、临沧三地承包2750万亩地,用于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基地”。

金光集团对外的说法是,这2750万亩“全部是荒山”,实际上据国家林业局、云南省林业厅和绿色和平的调查,规划中的宜林荒山仅为500多万亩,其余地面,非林地占22%,有林地(茂密树林)、灌木林地等共约58%。也就是说,APP要建设2750万亩的纸浆林,就要大面积采伐现有天然林,然后再重新营造速生丰产林。

据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士透露,这个庞大项目的审批尚未完成,金光集团APP与思茅等地的协议就已签署,并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此间国家林业局调查组表示:“必须坚决制止。”

云景林纸公司已经与APP合资,2003年1月云南省林业规划院曾对景谷县的人工造林情况进行核查。在核查的46万亩造林面积中,大部分都留有采伐痕迹。也就是说,这46万多亩的造林面积大部分是在砍伐天然林后种植的。

引发“三农”问题

APP的纸浆林基地按承包50年,每亩地40元收取土地承包金(合每年每亩承包费0.8元),当地部分林业界人士称之为“白送”。当地群众对此普遍不满,据《中国新闻周刊》今年7月12日的报道,此类纠纷今年仅在澜沧县上允镇就发生了57起。

此外,APP在思茅签订的林木协议转让价格,每立方米思茅松仅为70元,而政府收购保护价接近300元,市场价大约为470元左右。这样,APP仅靠再转让林木,获取协议价与市场价价差一项就可以获利100多亿元

专家担心云南生态遭颠覆性破坏

按APP的计划,打算在2750万亩林基地上种植的速生树种为桉树。这引起了专家们的担忧,此事在云南早就引发了争论。专家们将单一人工林存在的普遍问题归结为“绿色沙漠”:树种极度单一造成的生态脆弱,抑制其他植物物种的生长,其他动物也很难生存,森林病虫害将加剧。桉树是外来树种,大面积单一种植的后患就更大,甚至引起区域性气候出现变化。

西双版纳的橡胶林只有300万亩,而APP计划中的林基地要种植近3000万亩桉树林,占云南全省面积的5%。专家们担心,这将使整个云南的生态遭受颠覆性的破坏。

 金光集团APP的历史

印尼金光集团成立于1972年,旗下的APP(亚洲浆纸业总公司)的浆纸生产能力位居亚洲第一。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非法采伐率最高的国家,金光集团则是其最大的纸浆生产者。金光集团一直宣称“使用的所有木材来源都有合法证明”。

除了印度尼西亚,APP的最大投资地就是中国。金光集团APP(中国)及其下属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拥有20个产品商标,“清风”、“唯洁雅”、“真真”、“旗舰”等面巾纸、复印纸品牌在市场上随处可见。据《国际金融报》2002年6月14日报道,2001年金光集团欠外债高达120亿美元,APP中国公司在中国的债务高达10亿美元以上。

 
 
 
作者:选稿:李宏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