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全球海归调查 近九成留学生有归国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3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一份关于“海归”的全球大调查新鲜出炉。

  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与《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了“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的大型权威性调查。

  根据主办方透露,此次调查活动从10月1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采取网上自愿答题的方式。参加答题的注册用户为3097人,其中有三分之二为男性,平均年龄为29岁。

  参与者除了已归国的留学生外,还有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读书的留学生。

  调查报告分为八个单元,涵盖了留学人员的生活、学习、择业以及情感等多个方面。

  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中,近九成牗87.7%牘有回国意愿。理由是国内经济前景看好,机会多。

  已回国者中将“国内有事业基础”和“国外找不到好工作”作为理由之一的人明显更高。而未回国者将“习惯中国的文化环境”、“与家人团聚”作为回国理由的人比例明显更高。

  留学生就业率最高的两个城市是上海和北京,有47%的人选择了外企作为自己的职业首选,有40.9%的人期望月薪达1万元以上。

  而在一些不愿意回国人士看来,中国社会关系较复杂,生活质量相对还比较低。

  海外留学人员被称为“海归”,而待业的“海归”就变成了“海带”。

  本次对已受聘工作的归国留学生的调查显示,累计有57.5%的“海归”在归国6个月左右找到工作,选择的单位大多数是外企和民营企业。他们在公司职位中分别有41.6%在执行层,37.6%为中层管理人员。

  此调查还显示,两成多“海归”正在创业,而没有创业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管理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