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卫让西安越来越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0大项61个考核目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一个拥有700多万人口、9983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发出动员令,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冲刺。短短的半年间,在全市人民的努力下,我们欣喜的看到,西安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了,住在西安越来越舒服了。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不少

  前几年走在西安的大街上,总会让人有灰头土脸的感觉,特别到冬季,灰蒙蒙的天气更让人倍感压抑。然而今年阳光灿烂的日子越来越多了。据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6日,西安市良好以上的天气数量已经达到了242天。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又看到了蓝蓝的天、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

  首先,今年我市治理燃煤污染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7月市政府下发通告要求,在改煤区范围内使用燃煤锅炉的单位,城市热力管网敷设到位且具备集中供热能力的,必须全部改用集中供热。热力管网敷设不到位但天然气管网敷设已经到位且具备供气能力的4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必须全部改为天然气锅炉。4蒸吨以上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必须燃用清洁型煤。城市热力管网和天然气管网敷设均不到位的燃煤锅炉应改为油、电等其他清洁能源。

  其次,针对大气环境中颗粒物超标严重的问题,今年我市启动了控制扬尘污染工作。要求进行各类建设活动或者进行其他产生扬尘污染活动的,必须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进行房屋拆迁和各类建设施工活动,必须对施工区域实行封闭,设置有1.8米以上的硬质围档。所有建设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须进行净化处理,车体和车轮不得带泥土驶出工地。沙、渣土、灰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必须采取覆盖等防尘措施,不得露天堆放等。通过这一些列措施的实行,今年我市各施工工地周围不再尘土飞扬,广大市民不用再掩鼻而过了,城市大气环境也得以改善。除此之外,我市关于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也进一步加强。

  放心饮食胃口越来越好

  西安的风味小吃在全国是有名的,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大家总喜欢在街头巷尾的夜市上品尝各种地道的美味,然而因烧烤产生的各种油烟却让市民,特别是居住在夜市周边的居民身心受到伤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我市向煤炭烧烤亮出了红牌。全市共有9606家餐饮单位的21993个炉灶实现了煤改气,1124个餐饮单位完成了油烟污染治理并达标,1000余户烧烤经营户用上了清洁燃料。目前,全市142个烧烤点的1371个烧烤炉,已基本更换了新式的清洁无烟环保烧烤炉,更换率达到了97%以上。据测算,治理后全市每年可减少餐饮用煤18.2万吨,减少排放量约2300余吨。在污染减少的基础上,市民的饮食习惯也因此得到改善。据专家介绍,在用煤炭进行烧烤的过程中,部分有害物质会进入肉食,更严重的是油烟中含有75种以上的有机物,包括烷烃、醛酮类及其衍生物,其中含有一定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如今在改用了清洁能源进行烧烤后,不但传统的口味得以保留,也保障了大家的身体健康。

  针对卫生问题较为集中的小餐馆,我市展开了专项整治,确保我市食品卫生到达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此次专项整治以主次干道、集贸市场、旅游景点、繁华地段、人流量较大的街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窗口单位为重点,全面开展对“六小”(即小饮食店、小食品经营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店、小公共浴室和小歌舞厅行业)的整治活动。依法取缔“六小”行业无证照经营,改善卫生硬件设施不到位、自身卫生管理混乱、环境卫生状况不良的现状,其中要求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必须远离污染源,距离暴露垃圾堆、公共厕所、粪池等25米以外;5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店厨房使用面积不得小于8平方米,原则上不得经营凉菜,如要经营凉菜,必须具备设立独立面积不小于6平方米的凉菜间等条件;小食品店不得重新加工销售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观念转变健康生活品质倍增

  创卫是件关乎所有市民的大事情,它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为了让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目前驻我市和市属、区县级137所医院均设有健康教育专栏,各医院普遍开设了心理咨询门诊。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西安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都设立了健康教育、创卫专栏。在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宣传下,如今西安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了。据对全市居民、公务员、患者、和行业单位职工的抽样调查显示,健康知晓率达到了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

  伴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生活的越来越有品质了。除了个人卫生习惯改善外,居民院落、住宅小区、家属院也彻底变了模样。单元过道里堆了十几年的杂物不见了,院子里一栋栋的违章建筑被拆了,墙壁上的乱贴乱画也被彻底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的绿地,一盆盆的鲜花。

  公共场所越来越人文了。今年夏季,我市展开了对临街空调室外机的整治,避免由此产生的“人造热气”直接吹到人的身上。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我市临街违规安装的4464台违规空调室外机已全部按规定“搬家”。如今,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越来越舒服了。

  记者张瑾实习生王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