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圣诞风暴里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最早,在离平安夜、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古城商家就开始精心营造起一股浓厚的圣诞风潮,各大酒店纷纷推出价格不菲的圣诞套餐,商家们则花尽心思利用圣诞促销,玩具商们也不失时机地把可爱的圣诞老人、圣诞树塞进了人们口袋里。比起中国传统的节日,在红、绿、白圣诞三色包围下的西安古城,显得时尚了许多。年轻人有了个可以狂欢的机会,中老年一辈对此却似乎有点心事重重。

  吴然,今年十七岁,正上高二。圣诞节快到了,她很高兴陆续收到一些好朋友们送的礼物,有精美的小日记本、卡通画,最贵的是洋娃娃。礼尚往来,吴然打算向父母要二百块钱,也回送朋友们。“每年圣诞都是这样的,我们互送礼物。”吴然说,她们没有时间出去玩,但圣诞节那天同学们都会把教室打扮一下,“过圣诞节的感觉比过春节要好,好像更有情调。”

  谈起圣诞的话题,也在念高中的小谢十分兴奋。“我记得去年好像是去迪厅了吧,先看了一场电影。花了一百多,没告诉爸妈。”小谢笑着露出两颗虎牙,说:“圣诞节是外国的节日,过起来肯定要和春节不一样才行。老爸老妈是不会过的,我们年轻人来过更有趣。”

  大学里的年轻人,在圣诞之夜有了更多自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教堂、开舞会、泡酒吧、看电影、吃西餐是普遍的几种消遗方式。“其实圣诞也就是大家放松的机会,你说具体要怎么过这一天吧,它不过是365天中的一天,只是人们赋予它不一样的意义。”

  然而,圣诞的意义是什么,小卢尴尬地摇了摇头。吴然和小谢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有圣诞这样一个节日。

  “早些年,中国人对圣诞是不感兴趣的。”吴然的父亲在东郊一设计院工作,他对女儿的“礼尚往来”不太支持,“她们其实根本不懂这个节日,只不过找个机会凑凑热闹罢了。她知道圣诞节的含义吗?”吴先生替女儿摇摇头,颇为语重心长地说,“人们聚在一起搞圣诞庆祝,去体验异域文化,但他们又说不清楚这种文化内涵。基督徒的节日被不是基督徒的人们过得有滋有味,我只能说,现在的年轻人们缺乏自己的信仰。对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不热爱,不去学习传统节日里的文化精髓,这很让人担忧。”

  吴先生笑了笑说:“我并不是说圣诞节不能过,其实这也是中国文化愈加开放、包容的象征,商家们掀起的假日经济潮也确实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

  “圣诞演变到现在,已经成了商家们追逐利益的巧妙手段。”不少年轻人承认,在他们的成长中,对于圣诞的概念,好像是媒介和商家共同炒作起来的。

  记者张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