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羚羊竞选奥运会吉祥物优势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2月17日电 每个参与“申吉”的物种都有自己的优势,然而藏羚羊的优势又是其它参选物种无法比拟的。2004年1月,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接受记者受访时列举了藏羚羊的优势,他说,藏羚羊具有“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在“更快”方面,藏羚羊堪称动物中的运动健将。在高海拔地区,藏羚羊能以每小时70公里—90公里的速度驰骋奔腾。藏羚羊生存环境相对其他竞选动物具有“更高”的优势,同时也体现奥运会运动员取得高难度、高水平运动成绩的期望和对高科技奥运的企盼,象征29届奥运会将使我
国和世界体育走向新高峰。在“更强”方面,藏羚羊在人类和许多动物无法生存的恶劣环境中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藏羚羊还富含“绿色、人文、科技”和“和平”的奥运特征。藏羚羊虽然体格健壮,但性情温顺。作为群居性很强的一个物种,藏羚羊具有互助友爱的品性。值得一提的是,藏羚羊在迁徙途中沿着固定的路线行进,如同运动员沿固定的跑道前进一样,从不违反竞技规则,符合公平竞争的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提出“绿色奥运”理念的今天,对藏羚羊的保护将会唤起更多的人关注和重视生态保护事业。

  藏羚羊符合“人文奥运”的理念。“羊”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吉祥物的“祥”字,就说明“羊”是吉祥的象征。藏羚羊符合“科技奥运”的理念。藏羚羊作为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的代表,至今留给人们许多谜团。这些在科研和高原生态及动物保护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才嘎说,藏羚羊保护是一个国际性的课题,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上世纪80年代以来,藏羚羊遭受盗猎分子大肆捕杀,其根源就是国际藏羚羊绒制品的非法贸易和消费。藏羚羊的分布区在中国,而藏羚羊绒制品的主要加工地区在印度,最后的消费者又在欧美国家。近几年来,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藏羚羊分布国、藏羚羊绒加工国以及藏羚羊制品消费国的协作努力下,保护藏羚羊已成为世界性的行动。因此,藏羚羊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将藏羚羊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利于对藏羚羊在世界范围的保护,有利于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共同保护人类和所有生命共有的家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