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地高手”攀爬夜盗当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1:01 郑州晚报

  厨房\阳台\卫生间

  市公安局通报大型案件教您防范招数

  晚报记者 张柳 刘德华/文 周甬/图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抓刑侦的副局长武伟邦对外通报一起新近破获的攀爬夜盗案件,涉案50人,已逮捕40人,劳教3人,刑拘7人。目前已破获案件260多起,收缴手机104部、笔记本电脑3部、摄像机3部,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公安部门同时提出,居民家中的厨房、阳台、卫生间等无人居住的空间,是“爬墙虎”们出入的首选路径,居民一定做好防范。一旦发现室内有人进入,为保证家人人身安全,需充分衡量双方实力,能出手时再出手,切不可轻举妄动。

  司占中(惠济公安分局局长):“爬墙虎”简介

  据司占中局长介绍,自2000年以来,有百余名贵州沿河籍“爬墙虎”,白天睡觉,凌晨2时-5时外出作案。他们频繁游窜于豫、晋、陕、鲁、浙、辽、沪等省市,在郑州、洛阳、平顶山、太原、晋城、石家庄、邯郸、武汉、西安、济南、秦皇岛等30余座城市专一盗窃。

  因来自山区,“爬墙虎”个个身轻如燕,不用任何辅助工具就能“噌噌噌”爬上六七层的高楼上去偷窃。从金银手饰、手机现金到衣服水果,从高档物品到一般生活用品,每次多则数万元少则几十元,他们偷窃目标不加选择,少有落空。

  从今年10月两名“爬墙虎”落网开始至今,两个月来郑州警方经过了紧密部署和追击,最多时民警上阵100多人。

  这些“爬墙虎”中,大多数成员年龄在二三十岁左右,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不过四十岁。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利用老乡、亲属等熟识的关系逐渐聚到一块,采用老人带新人的方式,时聚时散,分成多个小团伙到处行窃。

  据曾前往贵州的民警讲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当地公安机关曾表示,辖区2万多人,1/10都在外从事盗窃活动。目前,本案涉案仍有100多人,警方正在努力追捕中。

  耿宏平(市局刑侦支队长):七大作案特点

  “自2000年以来,郑州市民就被一些‘爬墙虎’骚扰,但因当时人员、精力、经费等问题,始终没能彻底根除。”耿队长说.

  经了解,这次打掉的攀爬夜盗团伙在全国应算是最大的一个,说它最大,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抓获涉案人员最多;二是批准逮捕的人员最多;三是追缴的赃款、赃物最多。

  该团伙作案有7大特点:一是涉案人员均来自贵州省沿河县。二是流动性大、跳跃性强、涉案范围广。他们除了在郑州做案之外,还涉及7个省30多个市。三是做案频繁。在通常情况下,他们在一个地方一个晚上做案次数达几起甚至十几起,实施地毯式盗窃。四是做案时间较为固定。通常于凌晨2时坐出租车到实施行窃的地方,最迟于凌晨5时撤回到居住地。白天将盗窃的赃物销赃。五是做案前有准备。他们盗窃前准备好做案用的小手电筒、手套、袜子等工具,只携带少量现金作为往返出租车费,同时在做案前进行详细的做案分工,通常2-3人为一组,一人望风,其余的人行窃,赃物有专人负责保管、销赃。六是一般都沿着防盗网攀爬上楼,选择容易入室的厨房、卫生间、客厅等无人住宿的房间翻窗进入室内,实施盗窃。七是盗窃时随机性很强,除盗窃现金、手提电脑、手机、摄像机、首饰等贵重物品外,还盗窃衣服、鞋,甚至水果等物品。

  何飞(“爬墙虎”一员) 砍柴少年练就爬树功

  何飞,绰号“阿飞”,28岁,夜盗团伙骨干成员,沿河县黑水乡建权村人,一米七多的身高使他成为同乡中最高大的人。他是爬树、爬墙高手,“不用什么工具,顺着防盗网、水管,就能爬到20米高的楼上去。”他对自己的爬高能力很自信。

  据他讲,当地家长一般下田干活,家中烧柴主要由儿童拾柴解决。五六岁时是上山拾柴,十一、二岁就开始爬树砍柴。每天爬山爬树,练就了他们一身爬高的本领。“我也不想做贼,我也想过一个平常人的好日子。”2001年,不甘受穷的他,因难忍家乡的贫苦生活外出打工。但是,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钱也很难赚。在接触到一些专门爬楼盗窃的老乡后,他也开始将自己的轻功用在了盗窃上。

  “我都是在凌晨1时许开始行动。”他说自己做案很简单,不需要白天专门出来“踩点”,只要晚上坐着出租车在街上一逛,就能发现适合自己的目标。然后,他便在凌晨爬楼盗窃。他说自己大都是从厨房进入房间做案。

  何飞说自己作案太多,都记不清盗窃的具体次数了。但是,他出手从来都没有被人发现过。

  程强(涉嫌销赃人员):惟一郑州当地人

  程强是此次被抓的“沿河帮”中惟一一名郑州本地人,25岁。他因涉嫌销赃被警方抓获,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他的老婆张某因涉嫌帮助丈夫销脏,目前也在接受警方调查。

  “一个‘钱’字毁了我,也毁了我老婆。”带着手铐和脚镣的程强面色白净,目光有些呆滞,寒风中他流下了泪水。

  据他讲,他2003年8月份在陇海路上开了一家二手手机店。此后,他的“贵州朋友”逐渐增多,他们开始为其提供一些便宜的手机。“开始,我也知道这些来历不明的手机有问题,害怕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后来,我看到其他二手手机店生意都不错,也没有人管,就认为没什么大不了了,就慢慢干了起来。”

  “他们没有固定场所,都是随时电话通知我去某个宾馆取货。”此后,他隔三岔五的就能领到一些手机和电脑。截至被警方抓获,他共从那些贵州“朋友”手中领到了约200部手机。数量占到他小店零售生意的20-30%.据他讲,自己共卖出了100多部手机,每部利润50元左右,还收购并出售手提电脑5台,每台利润最高达到500元.

  李凯(侦察员):涉案人员印象

  在这批"爬墙虎"中,身材矮小,行动灵活成为他们的主要特征.自发案起就负责侦查的李凯说:"50个人中能有10个高于1.70米,其余基本都在1.70米以下."

  据他讲,火车站周边的宾馆成为"爬墙虎"的主要落脚点,他们每每在晚上醒来后,前往出租车上客点,在没有踩点的情况下,随机选择盗窃区域和目标.

  由于这些人中大多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一些还是文盲,外出时只是根据标志物判断方向,寻找盗窃地点、指认现场成为取证中最难的事情.同时,这些人故意说土语,不说普通话,也让民警费了大事。

  "我们寻找到了失窃当时的报案记录、根据供述寻找到作案地点、根据收缴的赃物,比如手机上的通讯录、电话卡登记寻找到失主,这些均成为指正它们的重要证据."

  本案中最重要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同样来自沿河的土家族人冉波和付前海(绰号:焯瓢),据介绍,两人的"职务"比较起来算是"贵州驻郑办事处"的"主任"、"副主任",由于出来时间长、人头熟,贵州来郑人员多听从二人吩咐,二人也成为仅有的几个能够销赃的人之一. 

  连广(分局刑侦大队长):北方人爱带现金招来贼

  在民警提供的涉案人员犯案地点中,除了将郑州作为自己的驻扎地外,这伙"爬墙虎"还在平顶山、洛阳、开封、新乡、山西晋城、太原、侯马,山东临清,河北邢台、邯郸7个省30多个市作案.他们作案为什么没有选择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而偏偏选择了"北上",成为众多城市中体貌特征非常明显的"南方客"?

  "据我们了解,广东等地市民他们不仅有很好的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因城市改造,市民家中的防盗网都已拆除,使'爬墙虎'爬墙难度增大,并且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市民普遍养成刷卡消费的习惯,使他们没有现金可偷,这三点应是他们北上的主要原因."惠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连广解释.

  据连队长讲,"爬墙虎"进屋后的首要目标,便是居民脱放在床边的衣物、挎包,这些物品里往往放有很多现金.放在桌子上等明显处的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也是难逃贼手,而为了保险起见,这伙人在入室盗窃时很少费时翻找居民家中物品. 

  武伟邦(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民可用六条防范

  抢劫、抢夺、盗窃犯罪直接侵害市民财产安全,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休戚相关.但是,在平日生活中,市民往往疏于防范,为此,武伟邦副局长强调六条日常防范,市民能够实际应用到生活中.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夜间睡觉时,一定要检查厨房、阳台、卫生间等无人居住的空间,及其他门窗确认关好.

  2、不外漏或向人炫耀贵重物品,应将现金、贵重物品藏于隐蔽处.

  3、不要在僻静、阴暗处行走、逗留,尽量不要在夜深人静时单独外出;

  4、发现有可疑人员跟踪,不要惊慌、害怕,可大胆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大叫熟悉的亲友、同学、老师的名字,并立即向有人和有灯光的地方(家属区、宿舍区、商店等)走.

  5、在到银行提款时多加小心,提取大量现金时,一定要两人以上,条件允许的可以驾驶机动车,必要时,可以请银行派人护送.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

  6、行走时请把挎包、手袋等斜挂于身体的前方,要特别留意两名男子驾一辆摩托车在自行车道或人行道上行驶的情形,以防"飞车"抢夺.

  针对本次的入室盗窃案件,警方表示,当市民夜间发现有人进家时,切不可轻举妄动,因为"爬墙虎"们在入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入厨房寻找菜刀等凶器,为了保证市民个人人身安全,独居市民切不可轻举妄动,待人走后及时报案.如果家中人员较多,入室人员数量少、体格小,胜算在握时才能选择时机出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