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爱,如此震撼人心 ——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苏军

  尽管演讲要到9点半才开始,但8点过后就有听众开始进场。昨天上午,上海1700余名校长和教师在市委党校大礼堂,倾心聆听全国模范教师所作的“师爱的暖流”的演讲。崇高师德在这里演绎和升华,师爱暖流在这里流淌和回响。

  黄静华:“三支笔”

  上海市尚文中学黄静华老师当了33年教师,做了33年班主任,她关于班主任的故事,对同行都特别有借鉴意义。有一次,黄老师赴北京开会。在与班干部通长途电话时得知,班上三个小男孩在逛超市时,对一种新型的圆珠笔发生了兴趣,一时糊涂做了不应该做的事。黄老师急得寝食不安,下飞机后顾不上回家吃饭,匆匆赶去超市买了三支新型的圆珠笔,分别送到小男孩们家中。孩子们见了黄老师都很不安,低着头准备挨批评,但他们从黄老师这里得到的,却是一份宝贵的谅解和信任。

  台下大境中学一位教师是黄静华的“爱徒”,她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教师经常会碰到学生一时犯错误的情况,往往是就事论事讲一通大道理,而黄老师“送笔”的做法,体现出高超的教育艺术。

  邹有云:“十万里”

  师爱,让人选择崇高。被称为“在太阳山上托起太阳”的江西九江永修县拓林镇黄岭村小学太阳山教学点邹有云老师,为师爱舍弃条件较好的村小工作,走向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一天,我看见一位正在河边洗衣的妇女,紧紧抱着自己的女儿,吓唬说:‘如果不去上学我就淹死你’,‘淹死我,我也不去上学’,原来那女孩刚读一年级,因为上学路途遥远,只去了一次就说什么也不肯去了。”“我一人进山,就能少让许多这样的孩子走远路”,一个既朴素而又伟大的计划就这样在1974年开始实施了,而且一干就是30年。“一个学期下来,大约要走1600多公里,30年走了4个二万五千里长征”。

  听到这里,在场的一些女教师眼里都闪着敬佩的泪花。甘泉中学校长刘国华在会后对记者说,教育上的事情看起来很平凡,每天似乎都在周而复始,但要做到淡泊名利,把学生时时刻刻放在心里,一切从学生发展着想,却是很不平凡的,那需要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需要有对学生永远的爱。

  盘振玉:“双语教学”

  身着瑶族服装的湖南省郴州市塘溪乡五马垅小学教师盘振玉,是校长、老师、保育员、工友,还要承担起“妈妈”的角色。在2002年还不通电、不通电话、不通公路的大瑶山深处,一干就是22年。她教的是复式班,并坚持用“瑶语”和“汉语”进行“双语教学”。好几次,乡领导和中心小学校长请她下“山”,盘老师这样回答:“扎根瑶山当老师是我自己的选择,看到一批孩子走出大山,我不但感到幸福,更体会到山村教师在建设新农村中的责任和光荣。”

  来自上海市中心城区重点中学的许校长说,现在上海教育条件要比一些边远山区好很多,但他们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坚守”教育的精神,确实让我们深深感动。看来,要搞好教育,物质条件是一方面,但教师的精神和师德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林崇德:“五不招”

  师爱,就是要让学生超越自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44年前选择报考的23个志愿全部填写“师范”,并以优异成绩成为北师大首届心理专业的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林老师说,凡报考他的博士生,有“五不招”:考前没有任何成果的不招;面试时缺乏创造精神的不招;没有拼搏精神的不招;没有成就动机的不招;有才无德的不招。而对学生的爱,可以延续到毕业以后,进行“跟踪服务”。

  上海电机学院一位老师深为林老师身上的正气所感染,说:“面对社会上的许多诱惑,老师能不能耐得住,这是教学水平之外的重大考验,一个真正的好教师,不仅有学识,而且要有人格魅力。一日为师,就是要身正为范。”

  “这是我们从教的‘示范课’”,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几十位师范生,昨天激动地坐在前排成为忠实的听众。一些学生听后说,这场报告会是对他们未来从事教师工作的启蒙,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做个好老师。

  邹有云、黄静华、林崇德、盘振玉(左起)正在一起交流。

  本报记者周学忠摄
师爱,如此震撼人心——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侧记(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