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兵马俑与辛追遗体在湖南同时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17日与曾震惊世界的长沙马王堆汉墓主人辛追遗体同时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张廷皓说,两者同时展览,具有极强的视觉震撼力。

  秦始皇兵马俑被学术界誉为中国“20世纪考古的伟大发现”,辛追则是世界上首次发
现的古代湿尸,其生活年代距今已将近2200年。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说,这次来湖南省博物馆与辛追遗体同时展出的秦代文物共85件,其中既有威武雄壮的秦兵马俑,又有锋利无比的青铜兵器。近年来秦始皇陵区新发现的“百戏俑”和青铜大鼎也在展出之列。内容丰富的展览吸引了大量的长沙市民参观。在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冯声麒仔细端详着一个个将军俑、军吏俑、铠甲武士俑、战袍武士俑、立射俑、跪射俑、御手俑、骑兵俑……他说,秦始皇兵马俑不仅仅是一个丰富的军事宝库,更是一座辉煌的艺术殿堂,看到栩栩如生的秦俑,头脑中立刻浮现出秦帝国一统天下的壮观情景。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松长说,展览用动态、立体的形象诠释中国古代文化、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据悉,秦始皇兵马俑自上个世纪70年代出土以来,展遍世界五大洲,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到场观览,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作者:明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