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方乙方:少发贺卡能否拯救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圣诞元旦将至,贺卡又热销起来,广州市环保局向市民发出“减卡救树”的倡议

  贺卡奢侈

  潇潇

  每到年关,便是贺卡横飞时。于是,就会有文章来讨伐贺卡。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出面来号召大家少用贺卡值得赞扬。

  1000万张贺卡=3000棵10年生树木+1万多度电+30000多吨废水,这个等式告诉了我们用贺卡其实是何等的奢侈。在通讯不发达的社会,“家书抵万金”,一纸贺卡能帮我们联结亲情、友情和爱情。可现在,电话、手机、电子邮件能帮我们把问候更加快捷地送达世界各地,我们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舍快求慢呢?

  退一步来说,作为了一个人口大国,我们又有多少环境“本钱”供我们消费呢?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为16.5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7%,居世界第104位,人均森林面积约为0.11公顷,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1.7%。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在森林资源方面处于“贫穷”状态。然而,近年来,由于贺卡以及那些出版社就进化浆厂的书籍等对森林资源的蚕食,使得我国每年超限额采伐3400多万立方米。

  “贫穷”的森林资源不允许我们奢侈。看看森林资源比我们富有得多的澳大利亚,也许我们就会为贺卡感到不安了。澳大利亚为了节省用纸,连中小学生课本都是“公用”的,一茬一茬地用下去。想想我们,一张小贺卡有什么不能放弃呢?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在小题大作,其实,细节决定成败。一项大的国策,需要全体国民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少扯救树

  韩江子

  贺卡少寄对强化环保意识我没有意见,但少寄贺卡就能救树的思维似乎过于简单。

  树种多多,有常见的,也有濒危的;有原始森林,也有人工林。一句话说死了,树不能砍,我就不能同意。速生林生得快,几年下来,就有收成,有农民就靠种树发财致富的,如果就不让他们砍,那非要断他们的财路吗?如果你要成长期只有几年的速生林“长命百岁”,你不是在故意“浪费资源”吗?

  为了救树,是不是你我家里今后少买一些木质家具?为了救树,是不是报纸也不出呢———那可是吃纸浆的“巨无霸”?相对于家具、报纸,贺卡用量充其量算个零头,你没有必要连这个零头都“斩尽杀绝”。

  年头年尾放鞭炮,浪费了多少纸,却又鲜闻人们叹息纸张被人无端燃爆,只听到坊间叫嚷,不放鞭炮多没有过年气息,为了一点乐趣,(间接)牺牲了一些树木,大概被人有选择地遗忘;可为什么一到寄贺卡,记忆就被马上激活,声言救树何等重要等等。同样是为了过节过得开心,为什么却要厚此薄彼?

  是的,如果能用电子贺卡替代纸质贺卡、如果能用声音替代放鞭炮,那当然是好事一桩,树木欢腾。但问题是,一点树木的付出与一点欢愉相比,哪一种更值得期待,仁者见仁可也,硬是与救树联系在一起有点牵强。

  或许,我这么说对树木有点不那么“怜香惜玉”,但从林业发展本身来看,却未必是坏事。比如说,做好森林发展计划,让砍伐与种植保持动态平衡,该开发的开发,该保护的保护,最不应该的就是不负责地滥砍滥伐,至于贺卡耗材,那只是细微末节,无须年年圣诞元旦年年喊少寄贺卡救树。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