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存在十大问题 经纪人“自曝家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尹雪梅)房屋买卖者找房屋经纪人、体育明星找体育经纪人、模特找模特经纪人……经纪人成了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经纪人真的都可靠吗?12月16日,北京经纪人协会副会长赵东焱自曝“家丑”,认为经纪行业存在十大问题,阻碍了经纪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目前北京共有体育、文化、房地产、技术、产权、商业、旧机动车等方面经纪
持证人员3.5万人,截至10月底,北京从事经纪业务的企业有4849户。这些企业大都是近年进入该行业的,规模都不大,八成多的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赵东焱历数了经纪行业中存在的十大问题,主要有:

  主体混乱、不规范。当前从事经纪活动的企业有相当数量未取得合法的经纪资格,存在着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黑市经纪的现象。

  信息披露不准确、不真实。一些经纪人为了追求更大利益,经常发布虚假信息,把没有产权的房屋说成有产权,把非专利技术说成专利技术。

  经纪合同不规范。一些经纪合同简单而且不规范,多数缺少违约责任和纠纷解决方式等重要条款,有的甚至设置合同陷阱。

  经纪欺诈屡有发生、缺乏职业道德。一些不法经纪人故意提供虚假信息,单独或与他人串通来欺骗委托人,骗取钱财。这在房地产、职介等方面尤为突出。

  吃差价的黑经纪现象严重。按照《经纪人管理办法》和国际经纪人通行规则,经纪人的合法收入应是佣金和合理费用,但吃差价的现象仍然存在。

  纠纷多、处理不力。目前经纪企业、行业协会、行政管理部门间缺乏系统协调,不能及时化解矛盾。

  不正当竞争问题突出。因为经营主体存在不规范,乱挂靠、黑经纪的问题,导致一些经纪人利用降低或零佣金等手段排挤竞争对手。

  交易程序不规范。不同行业经纪交易缺乏统一的交易程序和交易规则。

  法制建设滞后,市场和行业监管体系尚未形成。目前还没有经纪人行业专门的法律行政法规,只有《经纪人管理办法》和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文件。

  结构尚欠合理,组织化程度不高。经纪业务还处于低水平运作,经纪人在企业策划、产业化经营、组织化生产、技术成果转让等方面的业务运作尚显稚嫩。

  据了解,为了改变经纪人的形象,北京市经纪行业开展了“阳光作业”行动,出台了经纪人行业自律规范,以树立行业诚信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