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8岁高龄毅力惊人 卡斯特罗重新站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37 燕赵晚报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78岁高龄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却在摔伤后不到两个月就重新站了起来。在本周与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会谈时,卡斯特罗在没有旁人帮助的情况下站立了几分钟,让人们再一次领略了他的顽强精神。

  摔伤后不忘国际形象

  卡斯特罗是在今年10月20日举行的全国艺术师范学校毕业典礼上不慎受伤的。当时,他结束长达1小时的演讲走回座位时,不幸在水泥台阶上被绊倒,造成左腿膝盖骨和右臂骨折。摔倒后,卡斯特罗仍然镇静自若,向工作人员要过麦克风,告诉出席典礼的听众不要因此而惊慌,并为这一“不幸时刻”向全体古巴人表示歉意。老卡还不失时机地幽了一默:“我的膝盖和胳膊也许受了伤,不过我还是一个整体。”

  卡斯特罗的意外摔伤令古国人民深表关切,许多国家领导人和他的朋友们都纷纷祝愿这位领导人早日伤愈,恢复健康。而卡斯特罗本人却抢先给全国公众吃了定心丸。除说明被摔倒的真相外,他还郑重致歉,要求公众原谅他的不慎摔倒,此情此举体现了一代伟人的风范。

  发生意外后,古巴官方媒体报道说,卡斯特罗的整体健康状况良好,将很快恢复。仅仅几周后,古巴电视台就播放了11月7日卡斯特罗会见查韦斯的新闻。当时老卡坐在轮椅上,打着石膏的右臂吊在胸前。不过,他当时身穿运动装,而不是经常穿的那身橄榄绿军装。

  靠顽强精神三次起立

  最令世人吃惊的时刻出现在卡斯特罗11月23日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中。当时,古巴为胡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仪仗队正在演奏中古两国国歌,摔伤仅一个月的卡斯特罗倚着一根金属拐杖,突然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他还面对记者的照相机,挥起左手高呼了一声“中国万岁”,充分反映了他希望进一步加深古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真挚情感。12月12日,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再次访问古巴,参加一个军事仪式时,卡斯特罗又一次突然从轮椅上站了起来。这一次,他没有依靠任何外力站了好几分钟。同一天晚些时候,卡斯特罗在参加古委两国经贸合同的签署仪式时,又一次扶着桌子站了起来。

  事实上,近几年来,卡斯特罗的膝盖一直不太灵活,步履也日渐沉重。但从78岁的高龄看,老卡的身体仍是相当硬朗的,他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工作状态中,甚至经常与他的同事举行通宵会议。卡斯特罗的这3次惊人的带伤站立,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顽强斗志。

  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来自洛杉矶的美国医生劳伦斯·道尔曾率领几名医生前往古巴为卡斯特罗疗伤。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卡斯特罗)的快速康复和复出以及他依然可以从事日常工作的事实,足以说明他的健康状况良好。”“他的快速康复也证明古巴有高水平的外科医生。”

  道尔推测卡斯特罗现在可能已经可以走路了,但还比较困难。他认为至少还得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卡斯特罗才会感到走起路来像以前一样舒服。对卡斯特罗来说,现在最难恢复的是完成像爬楼梯这样的动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晋虹链接

  卡斯特罗外孙女取得美籍

  据新华社专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外孙女阿林娜·萨尔加杜16

  日正式成为美国公民,她已随母亲移居美国11年。

  共有6000人16日在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宣誓并成为美国公民,阿林娜·萨尔加杜就是其中之一。

  现年26岁的萨尔加杜是阿林娜·费尔南德斯的女儿、卡斯特罗的外孙女。据美联社报道,1993年,费尔南德斯头戴假发、揣着伪造的西班牙护照离开了古巴。抵达美国后,费尔南德斯就请求她的父亲卡斯特罗允许萨尔加杜到美国与她团聚,几天后,时年16岁的萨尔加杜也到达了美国。

  费尔南德斯说,当时就是在萨尔加杜的建议下,她才离开古巴。对于女儿成为美国公民一事,费尔南德斯拒绝做出任何评论。

  “我不想公开我的私人生活,”萨尔加杜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