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嫂如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12月16日,笔者走进了“三河媳妇”吴秀贤的家。迎门而出的吴秀贤身着一件合体的绣花袄,显得干净利落。她那双腿瘫痪的小叔子坐在门前的竹椅上,孩子般地腼腆。门头上镶着的“五好家庭”标牌,色泽有如院里的月季花一样娇艳。

  吴秀贤自老家肥东嫁到三河古镇已有28个年头。多年来,她一直悉心料理家务,照顾丈夫、婆婆、孩子,还有自己的小叔子。

  小叔子王元荣自小双腿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忙于打工,照顾小叔子吃喝拉撒洗,就全靠吴秀贤一个人。她夏天为他擦背,冬天为他洗澡,就连平时上厕所也要她背上背下。王元荣还记得,有一次,嫂子生病发烧,仍坚持下床给他做饭,刚走两步就昏倒在地。事后他含泪说:“嫂子,是我害苦了你。”吴秀贤只淡淡地说:“跟嫂子还客气啥呢?我能挺得住。”

  吴秀贤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当兵了,打零工的小儿子刚回到家。谈起自己的母亲,小儿子说,母亲虽没什么文化,也不会说啥大道理,但是母亲为这个家庭所奉献的一切,他们都看在眼里。只要在家,就会主动替母亲分担。他常和哥哥轮流背小叔去澡堂洗澡,为他搓背。小叔的那张新床和新被单,还是哥哥上次回家时给捎的。

  更让左邻右舍们敬佩的是,吴秀贤不但二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小叔子,对婆婆也十分孝顺。婆婆已于去年去世,吴秀贤谈到此时有些伤感,但老人毕竟活到了88岁的高龄,让她感到了一丝安慰。

  ·计玲 廉丽·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