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工字号图书的一个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工会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摘自《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蓝皮书》

  在工字号图书品种日益丰富的今天,维权,始终是令人瞩目的一个焦点。这两年围绕这个主题,中国工人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蓝皮书》、《工会权益维护手册》、《职工权益维护手册》、《农民工维权论》、《职工劳动权益读本》、《维权心声》等一大批著作。它们在工会维权、职工维权这一领域发挥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书”。实用的维权案例正当全国职工深入学习《工会法》之时,陕西省略阳县农机车辆修造厂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因为工会替职工说了几句公道话,厂长要收工会的公章。新当选的工会主席上任不到半年,厂里却下发通知说其不属本厂职工。

  这是《工会权益维护手册》一书中众多“工会权益维护案例”中的一个案例———《工会公章岂能随意收回》。书中对这一案例“评析”说:这是一起典型的侵犯工会合法权益的案例。该厂厂长兼书记苏某以工会没有经过他同意在向上级的报告上盖了公章为由要收回公章的做法是错误的。至于新当选的工会主席因为坚持原则,敢于替职工说话办事,就否定他的合法身份,更是一种荒唐的行为。

  《工会权益维护手册》选取了62个案例进行分析解剖,它们都是工会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种种问题,比如,精简机构岂能“精简”工会、工会主席岂能非法罢免、企业是否可以不向工会拨缴经费、打击报复工会干部应受制裁等等。

  《职工权益维护手册》选取的职工权益维护案例更多,而且分类细致。包括劳动就业、劳动合同、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工资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与未成年工劳动权益、职业培训权益、社会保障和福利权益,及职工法律援助案例。选取的案例都是生活中发生在职工身上的典型事例,是广大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这两部手册在讲解案例的同时均结合工会的法律法规,摆事实,讲道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碰到类似的问题均可参照执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到日程上的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是数以亿计的新兴的庞大社会群体。他们从农村涌向城镇,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为城市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国贸中心、杨浦大桥、三亚国际机场,无不彰显着他们的劳动成果。怎样给这些人定位,他们是工人还是农民?是社会的边缘人还是堂堂正正的建设者?他们的生存是否应该得到保证?他们的尊严是否应该得到尊重?他们享有哪些权利?他们的权利应该由谁来维护?怎样维护?

  正当农民工的权益频频遭到侵害,农民工与城市的矛盾日益突出的时候,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部《农民工维权论》的出版。书中阐述了工人阶级外延、内涵上的新变化,以及与农民工之间的必然联系。它以《劳动法》、《工会法》为依据,以亿万农民工为服务对象,对农民工的维权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其中包括:农民工维权的主要内容、农民工维权的实践探索、农民工维权的沉重桎梏等内容,涉及到理论、政策和法律等相关领域,是为广大农民工说话的一部专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