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谈阔论:是“无书可读”还是“有书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一直喜爱读书,以致将读书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每月的工资收入中,至少有20%用于买书。如是一来,参加工作20多年,我个人的藏书也达到了2000余册。也正因此,当我听到一些人抱怨“无书可读”时,我总觉得这是“不爱读书者”的一种托辞。

  在明眼人看来,“无书可读”其实是一种危言耸听。不过这种危言还真被一家国内新闻期刊当做一种“现象”来刻意关注。说什么现在书不可谓不多,品种不可谓不全,但是值
得阅读的东西有多少?又有多少人阅读过这些东西?文章最后印证的观点是:“无书可读”和“不敢读书”。然而庆幸的是,我在这家新闻期刊的网站上,并没有查看到太多的人支持“无书可读”的观点,相反许多人则反映自己“无暇读书”和“没兴趣读书”。

  不可否认,日渐繁荣的图书市场的确存在泡沫成分,但这并不能抹杀图书市场正给广大读者不断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这样一个事实。至于图书市场上图书品种的繁多和浅层次读物的增加,正好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了读者细化和消遣阅读的时代。其实,读书犹如饮食,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尽相同,这是正常现象。毕竟有人阅读是为了提高,有人阅读是为了消遣,有人阅读是为了刺激。因此我们不能肯定前者而否定后二者。追溯一下人类的阅读史,消遣性和刺激性的阅读肯定是占了相当的成分。明末清初文学家金圣叹甚至把“闭门雪夜读禁书”当做人生一大乐事呢。记得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号就发表了一篇题为《读书无禁区》的文章,尽管在以后的年月里,这种读书观时不时地受到一些话语权利者的反复质疑乃至否定,但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许多读者由此开始的无禁区读书生活。而20多年之后的今天,对广大读者来说,“读书无禁区”已经成为了一种现实。因为日渐繁荣的图书市场,已经可以提供个性化阅读的各种读物。即便是《金瓶梅》、《查泰来夫人的情人》,我们都能读得到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完整版本和全译版本。这至少说明,如今我们想阅读什么书,在图书市场都能找得到该书的身影,并不存在“无书可读”。

  在我的阅读生活中,要说感受最深的话,那就是十多年前是出书的速度赶不上读书的速度,自然是常常“无书可读”;而近十年来是读书的速度赶不上出书的速度,因此有许多该读的书没有读。让人困惑的是,如今面对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图书时,许多读者反而无从选择。于是,要么是听别人的介绍选购书本,要么是看图书销售排行榜选购,而阅读“从众”与“跟风”的结果自然是与个性化的阅读无缘,阅读也就有可能变成一种苦读和硬读。久而久之,也就不想读书或不愿读书,甚而发出“无书可读”的喟叹也就不为怪了。

  无可疑问,我们已处在喧哗与躁动的年代。电视频道的不断增加,互联网络的无处不在,歌厅酒吧的遍布街巷,使人们的娱乐消遣方式有了多种可能。而读者的不断分化与递减,终将使读书成为一部分人的事。因此即便是今天好书不多,可读的书很少,那也不能说明“无书可读”。恰恰相反,现在许多人缺少的是读书时间,普遍存在的是“有书不读”。如果说让人隐忧的话,那肯定是后者而非前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