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傅抱石百年大展》在台北开幕 121幅经典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黄少华刘舒凌)“傅抱石百年大展”十七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中山画廊开幕。一百二十一幅傅抱石经典作品,令观众称赞不已。

  傅抱石(一九0四-―九六五),原名瑞麟,江西新余人,是二十世纪著名中国画家﹑篆刻家﹑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他二十九岁赴日本留学,在帝国美术学校专攻东方美术史及雕塑,兼学书法、篆刻。傅抱石一生创作三千幅,于山水画开辟了新境界,善把水、墨、
色融为一体,并独创“抱石皴”为主要表现技法的特色风貌。他对中国绘画史作了深入的探索,论著甚多,达二百多万字。

  本次展出的画作分别由台湾本地藏家﹑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郭沫若故居﹑傅抱石家属、香港藏家以及新加坡、北美洲私人收藏家等提供,均为傅抱石画作中的精品。展览将持续到次年三月底﹐同时出版大型展览图录。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金运昌介绍,北京故宫从馆藏的四十四幅珍品中,精选了十五件傅抱石精力最充沛、画风最成熟的“金刚坡”时期的作品来台展出。这是该院的傅抱石作品首度离开北京与画友见面,部分作品是继今年八月首次在北京展出之后的第二度面世,另有许多作品则属于首次曝光,意义非凡。

  在画展中,傅抱石仕女画中最为精彩的《湘夫人图》、超过四米长的《九老图》以及《云中君和大司命》三件巨幅作品,是国画史中难得一见的瑰宝。很多观众在画前反复品赏。

  台湾中时报系总经理黄肇松表示,继三年前策划了齐白石画展来台后,该报系此次推动傅抱石画作来台,为两岸文化交流,和台湾民众领略国画艺术再作贡献。

  傅抱石的长子傅小石、次子傅二石、女儿傅益瑶等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相聚。台湾IT企业界巨头曹兴诚、林百里等收藏家和许多来宾慕名赶来。

  展览将在台北连展三个月。期间将办有关傅抱石学术研讨会及专题演讲。

  为纪念傅抱石诞辰百年,此前北京、南京、澳门等地陆续举办了他的画展。傅二石认为,本次展览汇集了大量精品,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大大强于前几次展览,形成“傅抱石百年大展”的高潮,同时也为这一系列大展划上完美的句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