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发展是硬道理 乱发展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25 东方网

日前,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浙江GDP增长过程中的代价分析》,摆到了浙江省主要领导的案头。这份报告第一次全方位展示了浙江GDP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报告指出,耕地锐减、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投资代价日趋加大已经成为浙江省面临的成长的烦恼。

用高速列车来形容浙江近年的经济发展并不为过。从1978年到2003年,浙江省GDP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3.1%,预计今年GDP将突破1万亿元。然而,这个孕育了500万浙商的经济大省,并没
有在高速增长中迷失,在经济繁荣中头脑发热,而是可贵地保持着一份清醒。该省一位主要领导说:“发展是硬道理,乱发展没道理。应该清醒地看到,浙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既有要素紧缺这类‘成长中的烦恼,更有粗放经营这类‘发展中的误区。因此,进一步的发展不能再以GDP论英雄,而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和谐发展。”

所谓的乱发展,就是不顾环境、不讲条件的盲目发展,其结果,必然在发展的同时,付出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与能源等沉重代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浙北某个欠发达的县,眼见自己在长三角处于落后状态,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不顾自己地处山区、土地资源紧缺的实际,大搞开发区建设,围绕着省级开发区,一批乡镇也动手点火生烟,全县出现大大小小几十个工业园区。一些干部误以为,圈起场子、建起厂子,就找到了发展的捷径和灵丹妙药。几年下来,该县GDP与财政收入都有相应的增长,但却毁坏了生态,也污染了环境,结果不仅外商不来了,入区的企业也流失不少。其后,该县吸取了教训,注重保护生态,发展毛竹经济、生态旅游等自身优势经济,逐步成为太湖流域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强县。

为经济增长付出代价的,决不仅仅是浙江。曾经一段时间,为了追求GDP高增长,一些地区从省里到县里,层层压指标,将GDP作为考核部门一把手的唯一指标。不少地区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却忽略了经济社会的均衡和谐发展,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实际上,在GDP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有更多的追求,例如:优良的环境、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以及人的健康生活。走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应该成为我们的不二之选。

浙江省通过经济增长中的代价分析,试图唤醒人们更强烈的科学发展意识。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各地都应该像浙江那样作一次自我反省,更好地把握自身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定位。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