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浴洗车 用水严格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今年是我市建设节水型社会起步之年,各项城市节水措施已经逐步应用,并显现出较好效果。记者近日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我市近年来城市节水量平均为4600万立方米,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由1985年的224立方米下降到76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8%,主要节水指标考核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新《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即将颁布

  市节水办负责同志介绍说,明年,我市将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首先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执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制度,自来水管网到达地区坚决封闭自备井,没有到达的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地热水将实行定额计划管理,严格限制审批新的地热井。同时积极推广使用新型卫生洁具,在城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中,一律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用水器具。据悉,新修订的《西安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即将颁布实施,届时耗水量大的洗浴、洗车行业将纳入管理范围,并得到严格管制。

  节水型器具成为主流

  目前,国家明令淘汰的耗水量大的卫生洁具在我市已基本消失。走进卫生洁具市场,你会看到许多新型实用的节水型用水器具,陶瓷密封水嘴、大小档抽水马桶、脚踏及红外感应式淋浴器等被广泛使用。今年市节水办还引进先进的地下管网及漏水点探测技术,不开挖便可查漏,至今已对省市10多家单位进行查漏,最大查漏点年耗水量80万立方米。我市还对百余眼城市自备井推广安装IC卡智能水表,如今已为19家单位的32眼自备井安装了水表,并实施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有效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量,其他节水新技术、新工艺等也正逐步推广应用。

  地下水位回升1米左右

  自备井是过去城市供水紧张的产物,近年来,随着黑河引水系统的建成使用,我市开始逐步关停城市规划区内的自备井,3年来,全市封闭自备井400多眼,目前节水部门在册登记的自备井还有143眼,全市自备井日采水量从1999年最高时的28万立方米降低到现在的7万立方米,有效涵养和保护了地下水资源,我市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开始改善,据地矿部门资料,我市集中供水水源地承压水头与去年相比,70%监测点水头有所回升,地下水位平均回升1米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